“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言出必行、重信践诺、说到做到,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党的初心和使命,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掷地有声的话语,映照着深厚的人民情怀,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这次在内蒙古考察,他强调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

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半条被子”的故事定格成经典瞬间。回溯历史,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白手起家的建设岁月,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斗争、不懈奋斗。沿着时间的轴线深思,我们为什么能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立于不败之地?为什么能涉过险滩、啃下硬骨头,不断书写发展的新奇迹?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初心、兑现承诺,就要坚定信仰、加强修养,永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刘少奇同志经常轻装简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心系群众安危,他同掏粪工人时传祥结下的友情,成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缩影。赓续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铭记“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警醒,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有助于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才能不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谓。

坚守初心、兑现承诺,就要不兴伪事、不务虚功,做“说到做到”的实干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这次开展主题教育,正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砥砺恒心,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毅前行,用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激励大家担当作为、增强执行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只要始终言出必行、矢志奋斗,那就永远年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为成就伟大梦想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李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