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山——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王连山的“初心”

48岁的王连山是河北唐县人,18岁入伍,22岁入党,25岁转业从事检察工作,在美丽的府君山脚下一干就是20多年。2017年12月,多次获评全市优秀检察官的他转隶到蓟州区纪委监委,开启了新的挑战与征程。2019年2月25日,在外出办案返程途中,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家人手机中留存的王连山照片

中等个子,身材适中,五官周正,衣着朴素,说话不紧不慢,除了熬夜写材料时一支接一支地点烟以外,几乎说不上来有什么特殊的兴趣爱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放在人群中间“毫不起眼”的科级干部,却用他的离去,带给全蓟州、全市纪检监察队伍,乃至全市党员干部以深深地震动。为什么?

5月5日,中共天津市委决定,追授王连山同志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模范公务员,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王连山的“初心”又是什么?

连日来,记者在王连山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蹲点采访,与他生前接触过的100多人倾心交流,蓦然发现,这个从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主办案件69件、参与查办案件200余件,无一出现瑕疵、无一受到投诉的业务标兵;这个年近半百生活小康,却少有和妻儿共同外出旅游经历的汉子;这个一次次在电话那头答应准点回家却又一次次爽约,在妻子遇到交通事故后匆匆赶往医院又迅速赶回单位的丈夫;这个接送孩子屈指可数,在儿子8岁时便答应来一场父子篮球赛却直至离世也从未和儿子一同走进球场的父亲——用他平凡却光荣的一生完整地践行了“初心”的三个维度:如山的责任、如铁的担当和如常的奉献!

所以,他的离世和他长眠的青山一样,留在人们心底,是一份难以名状的、沉甸甸的疼。

军令如山

王连山和妻子经人介绍认识时,妻子在蓟县城关镇(现蓟州渔阳镇)政府工作,王连山在军校学习,两人一直书信往来,一个月能见上一面已属难得,而且常常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得走了,有命令。”王连山说,妻子点头。却不曾想到,这一声“有命令”,成了两人20多年共同生活中几乎“天天绕不开”却又“屡屡被省略”的关键词。

军令如山,剑锋所指。

入伍,新兵、战士、司务长,排长;转业,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科员、副科长、科长、一级检察官;转隶,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副主任……结婚后的王连山虽然脱去了军装,工作生活中却永葆军人本色,在纪律性非常强、来不得丝毫马虎,并且工作拥有极强保密性和专业性的部门工作,可以说从参军伊始到因公牺牲,“执行命令”都是王连山人生的主线,是他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当兵如此、做检察官如此、成为纪检监察人更是如此——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最可爱的人”!

“说走就走,不知道哪天回,随时待命,随时在状态,只待一声令下!”王连山的同事,这样形容这份工作。

“我和连山都忙,尤其是他,问他在忙什么他不吭声,后来就不问了。孩子1岁刚过就送进了托儿所,接送都是我,实在不行哥嫂搭把手……后来我的工作有了变化,就试着给他打电话让他去接,他每次都说‘嗯嗯’,可却总是没有行动,还让孩子自己坐公交横穿整个县城……”妻子干练而飒爽,在丈夫离去多日之后依然不愿意回忆起这些点滴,说着说着就会不自觉落泪。

“习惯了,真是习惯了。后来有一次,我开车在他们检察院附近出了事故,被别的车撞了,车又撞到电线杆上,气囊都弹出来了。给他打电话,他看我站着似乎没事,竟然第一时间过去询问对方有没有伤到,要知道可是对方全责啊!后来他送没啥大事的对方去了医院,而他们同事则带我去了医院。在医院他问了问医生病情,又简单嘱咐了我几句就又回去加班了……其实他不是不关心我们,我知道……”

“我腰椎间盘突出,很重,夜里疼得睡不着,有一天,我疼得蜷缩起来,半睡半醒间他回来了,看到我这个样子,就给我轻轻地揉,他的手心很暖,他这样一直揉一直揉……这一揉就是十几年。”

在这看似家长里短的陈述里,与其说是“小埋怨”,不如说是相濡以沫、难以割舍的爱……惜乎,号角一响,他就得离开。惜乎,这一次离开,他温暖的掌心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温度。

执法如山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短时间内做到铁面无私也许不是难事,但能够在二十几年的工作中,一直坚守本色,执纪如山,执法如山,王连山交上的答卷写着一个大大的“我能”!

作为天津市最北部的一个区,蓟州城区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工作生活二十几年之后,很多人都变成“熟人”,也为相关工作带来了人情难题。在与腐败分子明枪暗箭的较量中,王连山也不可避免的遇到说情风的干扰,面对各种诱惑和羁绊,他从未犹豫彷徨。

曾经有一个案子涉及到一位老战友的亲属,战友找到王连山说情,带来烟酒礼品,订好了饭店,王连山愣是没有出现,让好酒好菜唱了一出“空城计”……“当时不理解,后来我理解他了,因为他不是对我这样,他对所有人都一个样,我服!”曾经的战友向记者提及此事,挑起大拇哥。

“我能”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坚持下来却是甘苦自知。2014年8月,王连山承办某国企负责人受贿案,被调查人长期任职于工程建设领域,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前与工程分包商达成攻守同盟,审讯初期拒不交代。“为找到证据,王连山奔波于河北沧州、唐山、承德、山西运城、山东烟台等地,行程一万余公里。我见他很多次都是凌晨出发,问他为什么,他说要掐时间,必须在上午上班前找到证人,不耽误取证……”原检察院同事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7年9月,王连山负责查办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贪污受贿案,被调查人平日在村里“一手遮天”。在该村相关鱼塘进行土地整理过程中,百般刁难鱼塘承包商,承包商为获得补偿款被迫送给其人民币80余万元,典型的“小官巨贪”,影响非常恶劣。查办过程中,被调查人托人找王连山说情,并送上一个厚厚的“信封”,希望能从轻处置,王连山严词拒绝:“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依法严办!”最终,被调查人受到刑事处罚。

使命如山

作为执纪执法者,追求使命必达,需要高尚的节操,也需要踏实的作风,需要坚定的信念,也需要过硬的能力。

不苟言笑,一板一眼,是妻子和儿子眼中王连山在家中最常见的感受;喜欢聊天,喜欢和人打招呼并偶尔开开玩笑,则是不少人对工作中的王连山最直接的印象。出现这样的反差,是从事反贪工作的王连山的“必修课”。“他不是本地人,却比我们更了解蓟州,好多偏僻的村子他都熟极了……”为了更好地完成使命,实现担当,原本不善言辞的王连山开始训练自己“爱聊天”。聊天是了解真实情况的法宝,无论是机关工作人员,还是街边大爷大妈、出租司机,通过不断的交流,王连山从外地人变成了本地通,“不熟”变成了“熟知”,对蓟州的山山水水,乡情民俗了解的头头是道,需要时信手拈来,往往事半功倍。

初心若磐,使命如山。而更深层次的使命,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一个纪检监察人,无时无刻不把维护党组织的尊严,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至高无上的使命与荣誉。

2017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王连山和其他28名同事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工作,从检察官变为纪检监察干部。离开驾轻就熟的工作岗位,王连山没有丝毫犹豫。从执法者到执纪执法者,既是工作内容的转变,更需要心态的转变——甘做小学生。同为转隶干部的李文涛清晰的记得,王连山经常说:“咱们转隶人员还有许多知识不懂,要虚心学习,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王连山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他拼命汲取新的知识……

王连山的办公室

2018年4月,蓟州区查处第一例留置案件,留置对象是一名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案件的成败,谈话环节十分重要,有着深厚经验的王连山被确定为牵头谈话人。自受领任务起,王连山吃住都在单位,前后共谈话12人次、讯问31人次、询问27人次,仅用2周时间就促使留置对象不仅如实交代了贪污1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受贿10多万元的犯罪问题。

“前后45天,王连山完成了蓟州区第一例留置案件全部审查调查工作,所有证据被司法机关采信。使命必达,作为所谓的‘新兵’,这需要极强的综合素质,也需要极大地奉献精神。从留置到判决不到4个半月,凸显了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也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蓟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晶明说。

而这45天,王连山依然会对家人,什么也不说。“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发现他回来了,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手里拿着遥控器,电视机定格在新闻频道……”他的妻子说。

2018年10月,市委巡视组移交来区属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条问题线索,核查的任务交给了王连山。领导问他:“这个人你很熟悉,要不要回避?”王连山说:“蓟州区多数处级领导我都熟悉,都回避就甭干了,这是我的工作,我的使命,请组织放心!”谈话开始,对方情绪很大,认为王连山小题大做。王连山说:“你先对照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章党纪划出的红线,想想错在哪里。”“先说违规占用办公用房问题,你说不是你的,可那间多出来的办公室有你很多私人物品,钥匙也一直在你自己手里,不是占用又是什么……”有理有据有情,对方幡然悔悟,甘愿接受党纪政务处分。

父爱如山

时间,或许可以慢慢抚平创伤,却永远无法磨灭某些往事。哪怕再微小,最后也会磨成最珍贵的“珍珠”。

从王连山三楼家中窗户向外望去,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篮球场,这里是王连山的儿子曾经最喜欢玩的地方。从双手拍球,长到现在1米85,儿子却没能和父亲打过哪怕一次篮球。“我非常喜欢打篮球,有时间的时候就会去篮球场打一会儿,也很多次要父亲和我一起去打,每次他都是答应了,但是没有一次,哪怕是一次,最终真正和我一起在场上打球的时候。最接近的是小时候有那么一两次,他终于有时间了,走到篮球场的边上:叫我回家吃饭……现在,再也没有机会了。”

父爱如山,沉默是金。

“连山管孩子的时间太少,孩子考上了湖北的高校,连山信誓旦旦说要送他去,一家子都去。机票都买好了,可临时又来了任务只能退票……”采访初期,一位同事和记者说。

一个95后,怎样看待长期在检察院、纪委监委工作的父亲?如何看待在各自岗位上加班加点却可能多多少少忽略了家庭的父母们?

当王连山儿子打开话匣子的时候,却是外人所不知的、满满的敬意。“埋怨?不能说从没有过,或者说只是当时年纪小。说真的,小时候其实一直挺怕我爸的,一直都是我妈在照顾我、叮嘱我,辅导我学习……他甚至很少接送我,刚开始有点不理解,我知道他忙,他总是在忙。当时我也曾赌气想,等我毕业了就不工作,自己开个店,想啥时候开门关门就啥时候,就活我自己。后来,一点点长大,和他电话、视频沟通,也慢慢理解了他在做什么。再后来,我也参加了参公考试,笔试一次性通过,他高兴坏了……”

直到高中,儿子才明白父亲的工作,意味着什么。“后来连山和我说,不去接孩子,一是确实忙,二是因为想让孩子更快地成长为独立的男子汉,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工作的特殊性。不跟我们说工作上的事,对家人,尤其是孩子,是一种默默地保护。”母亲的说法让父子间最后的“小疙瘩”也化成了“连心卡”,“后来他们俩的关系,怎么说呢,好得真让我嫉妒……”

而这种默默地保护,多年后回想起来,依然是那么深沉,令人潸然。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蓟州区某基层单位工作的儿子2月24日星期天一大早就去单位值班了,没想到早起一句熟悉的问候,却成为永别……

誓言如山

“经过与检察院的同志们探讨,这个案子不论是从党规党纪、还是从法律法规角度来看,性质更加明确了,也坚定了咱们处理方向。”2019年2月25日,在与检察院同事会商一起重要案件后,王连山留下了这样一句,几乎是最后的遗言。

参加工作30年来,王连山从一名消防战士到政法干警,再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岗位如何转换,他一直本色不褪、初心不改,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一曲奋斗者的人生壮歌。

情深无悔,誓言如山。

1993年,王连山入党时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995年12月,王连山转业成为检察官时的誓言:“……我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做违背良心的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2017年12月,王连山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工作:“工作环境变了,会有暂时的不适应,但现在正是奋斗的好年纪,咱们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一次次,掷地有声。

在这个路口,王连山不幸发病

王连山就这样猝不及防地走了。雨水刚过,未及惊蛰。春节假期,因为父子两人前后脚值班,没来得及回老家过年。作为家里的长子,王连山承诺会歇个春假,全家人一起开车去探望81岁的老父亲,未曾想白发人送黑发人……

“我为连山骄傲!”老人的每一个字,清清楚楚、催人泪下。

“是的,我们也为他骄傲!”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罗骏 彭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