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初心使命,他们成为反面典型|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消极应付走过场

编者按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从本期起,对应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我们将选取有关典型案例分期刊发,以帮助大家揽镜自照、反思警醒、着力整治,真正永记初心、勇担使命。

典型案例

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消极应付走过场
李建彬

2016年7月,十届天津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会极少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未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进行研究,下属公司内控薄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收到反馈意见后,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国友却对巡视整改敷衍塞责,浮于表面,党委会依然很少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甚至虚构会议时间、伪造会议记录。公司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系统内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高举轻放,对下属公司管理失控,未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导致同一下属公司在巡视整改中再次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9月,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家旺上任后,延续之前做法,履行巡视整改措施依然不力。

2018年4月至6月,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接受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组的巡视,两任党委书记在巡视整改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敷衍整改的问题被发现。

市委巡视组认为,邢国友、赵家旺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本应担负起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积极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但二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弱化,在之前市委巡视组已指出相关问题的情况下,仍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弄虚作假、边改边犯,对巡视整改走过场、摆样子。

2019年3月,天津市纪委对这一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作出严肃处理,邢国友、赵家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市。

编辑点评

俗话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而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占着位置,对待工作却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患得患失,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从而使好政策难以落实落地,耽误一方发展。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是初心淡漠、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危害甚烈,必须下大力气全面整治。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关键少数应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同时,用好问责利剑,敢抓敢管,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以警示常在力促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