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音汇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青海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办法(试行)》……为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借鉴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自我监督,突出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内部督查的机构、内容、程序和方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锻造过硬“纪律部队”

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要以铁的纪律和从严从实的监督锻造过硬的“纪律部队”。过去都说“上级监督太远”,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制度的建立,使自我监督尤其是“上对下”监督更加有力。据悉,2017年底,北京市就建立了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制度,探索在一届任期内,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市委巡视办和巡视组、派驻(出)机构、各区纪委监委等六类对象至少督查一次。在江西、贵州等省,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已经向乡镇、街道纪检部门延伸,走向全覆盖。相信,随着内部监督体系持续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这支队伍就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海南五指山 陈育)

让利剑永不蒙尘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数量不少,一方面说明纪检监察机关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决非说说而已;另一方面说明“天涯无净土”,进了纪检监察机关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有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被拉拢腐蚀后,与腐败分子或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成为“内鬼”“保护伞”,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形象。以“刀刃向内”加强内部督查,毫无疑问,有利于清除内部“害虫”“蛀虫”,维护肌体健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江苏泗阳 黄研)

及时检视问题督促整改

近年来,各地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监督,通过制定内部督查工作办法等及时检视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体现了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责任重于泰山。只有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防范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除了加强内部督查之外,还应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纪委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铁军。(湖南澧县 万传文)

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心理,方法手段不多,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通过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举措,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利于“靶向”纠偏、补短板强弱项,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庆大足 王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