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紧扣政治责任 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喻云林宣布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视市委专项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土地管理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好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

土地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土地管理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本轮专项巡视必须始终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巡视,紧扣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重点检查党委(党组)土地管理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土地监管和执法工作履职情况、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和清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等。

会议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土地管理领域特点,坚持精准科学,选准巡视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客观实在反映问题;坚持联动贯通,实现横向贯通、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着力加强11个专项巡视组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学习,严明纪律作风,把巡视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圆满完成专项巡视任务,为天津市有限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提供政治保障。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七轮巡视将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和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蓟州区等10个区开展专项巡视。(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