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 坚决清除“政治灰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把专项整治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力度和效果的“试金石”,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专项整治见底见效。

在认真落实中央明确的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针对发展站位不高、思想保守、“雾锁津门”问题和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增加了两项专项整治,既保质保量完成专项整治“规定动作”,又创新思路抓好“自选动作”,确保整治工作不悬空、整改成效全见底,以专项整治成效对标主题教育要求、回应干部群众期盼、体现对党的忠诚。

坚决整治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城市提升、安保维稳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对天津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及指示批示事项。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区本系统的重要指示批示,重点摸清贯彻落实进度、工作成效,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工作台账,逐项细化工作措施。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反馈督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推动责任单位逐项整改到位。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对专项整治工作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的,对整改不实、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对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坚决整治

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是当前制约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市委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推拖躲避绕等问题,坚决追责问责。市委主要领导对天津银行等8家市管金融机构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对化解风险不力的有关市管干部严肃处理。结合年度考核情况,对4名考核不称职的市管干部进行组织处理。今年7月,市委对巡视整改敷衍了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不作为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市管干部予以严肃问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干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在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直面问题,将“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今年1至7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95起,问责1368人,典型问题在全市通报曝光,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坚决整治

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落实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问题

聚焦整治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影响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旧逻辑、旧思维,特别是十种“官爷”问题,深挖根源“病灶”,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聚焦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干部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实干家。坚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拓宽视野选贤任能,打破区域化选拔任用干部,全面推行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行中树立择优晋升鲜明导向,加大市管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促发展、以考核促创新。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天津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决整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系统自查自纠,对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中关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共性问题进行梳理;集中对问题频发或曾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单位进行回访;部署推动各区各单位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集中核查。

截至目前,共起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14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4起,处理201人,党纪政务处分122人。

坚决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

市级机关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排查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等问题。

组织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着力查摆和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组织各区各部门在摸清2018年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等底数,确定2019年精简目标的基础上,对上半年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统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设立基层观察点,建立督查网络队伍,公布举报电话。

坚决整治

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问题

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整治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持续加压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制发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推动各单位抓好落实。将2018年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发现问题反馈各单位,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市纪委监委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把推进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牵头组织各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事业单位纪委扎实做好2018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198份政治生态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反馈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坚决整治

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委始终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牵头职责,围绕兜底保障、结对帮扶、住房改造、教育发展、医疗服务等领域,多次召开具体牵头单位协调推动会,压实责任链条;组织推动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掌握各领域整治成效。各区各部门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9起,处理226人,党纪政务处分147人,移送司法14人,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和解决。

坚决整治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细化工作任务,市委组织部将方案明确的13项重点任务措施细化实化为30项具体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开展调研检查,对各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并建立专项整治进展周调度制度。

持续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实行行政村和社区星级管理,表彰宣传“双十佳”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员示范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在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推进村和社区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等。

坚决整治

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信访积案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

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在打击黄赌毒和扫黑除恶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造势,并公布监督举报及投案自首联系方式,敦促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如实说明问题;全力确保线索核查质量,对群众举报问题迅速核查、抓紧反馈。

针对重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尽快取得突破。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整治,强化监管、查找症结、堵塞漏洞、源头治理,切断外部黑恶势力与内部“保护伞”的利益勾连。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7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9件,涉及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464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