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高标准部署 高质量要求 高起点推进

立足职责定位、紧贴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要求、高起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扛起责任担当

以上率下狠抓落实落细

市纪委监委领导牵头重点调研课题11个,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倾听基层的意见、群众的声音,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调研共征求意见建议107条、发现问题46个。

市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定专项督查指导方案,采取分片包干、随机抽查、谈话问询等形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中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履职、党员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听取意见、纠正偏差,确保委机关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真正经受锤炼磨砺。

同时,充分利用“廉韵津沽”网站、“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机关宣传栏、电子屏、《机关政治生活》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强化思想自觉

在调研中涵养为民情怀

在深入进行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涵养为民情怀。33个支部深入基层调研达141次,共征求意见788条。

办公厅党总支结合“三服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21次,了解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形成调研成果16篇。

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以调研工作实际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第一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深入渤海证券公司、农商银行、医药集团、渤海化工集团、水务集团及市国资委机关6家单位,了解所属42家直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和上半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发放调查问卷422份,征求工作建议46条。

法规室党支部深入区纪委监委、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等单位,以问卷方式调研法规制度学习与执行情况,梳理482份调研问卷数据,收集43个单位、部门相关意见建议128条。

坚持刀刃向内

在整改落实中力求实效

市纪委监委严格对照市委要求,制定委机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统筹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设置意见箱,畅通问题来源渠道,推动各党支部针对学习研讨提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整体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效果,推动各党支部检视问题187条,整治问题81个。

组织部党支部把“四服务”:服务困难帮扶村、服务社区困难党员、服务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提升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组织部开放日”活动、与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等,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双促共进。

第七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对10个联系单位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推动“实战练兵、火线培训”,针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条规适用、定性量纪、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检查评定,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整改落实。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专项整治,以整改成效体现教育效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