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人心的监督者、有温度的纪检人

(选送单位:河北区纪委监委)

做得人心的监督者、有温度的纪检人

2018年,我被调入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从组织人事和综合协调到纪检监察业务,岗位性质的转变以及对工作内容不熟悉,刚开始我感到极度不适应,也找不到工作方向。

我去请教组长,组长语重心长地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听了组长的话,我似懂非懂,难道这种“得罪人的活儿”还能有温度、得人心吗?

一次,我参与查办张某违规虚构人员工资补贴职工食堂的问题线索。谈话初期,张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认为自己出于好心,从职工利益出发,也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只是沿袭了前任领导的做法,如果受到组织处理,会感到很委屈。我们与他进行推心置腹的谈话,表示理解他的初衷,但也严肃指出这种做法是违纪的。随着谈话的深入,我看到了他从最初的戒备,到感受到组织教育挽救的温暖后,主动讲清问题承认错误的转变。后来,为了化解他的“标签”思想,深入了解他受处分后的工作情况,我们到他单位进行了“回访”,与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同事和他本人进行谈话,发现他不仅端正了态度,改正了错误,而且更加努力工作,有几项工作还作为单位的标杆和试点走在前列。回访谈话中,张某主动跟我们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取得的成绩,感谢组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自己由于认识不到位造成更大问题的发生,表示今后将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纪法意识,不再踩红线,也会以自己的例子为鉴,提醒身边的同事。

这个案例使我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赢得被反映人悔改之心、进取之心和对组织感恩之心的良方。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在学思践悟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初心”,更加明确了使命和方向。

鼓劲扬帆再出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初心要在实践中检验,使命要在奋斗中坚守,我们要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当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做一名得人心的监督者,做一名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纪检监察人。(作者:郭霞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