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神情深邃、目光坚毅,一壮年男子正右手高举铁锤、左手紧握錾子,奋力锤炼自身……

走进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严管立威篇”,一尊以自我淬炼形态呈现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在雕塑设计者、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谭勋教授看来,这尊雕塑,正象征着我们党始终保持淬火成钢的政治勇气,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自己。

革别人命易,革自己命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可以说,一部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奋斗史。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公开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很高兴,这个文章经过这么长时间终于发出来了。”该文初稿作者,时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的胡福明,之所以有如此感慨,是因为那段曲折的历程虽已过去,但思想僵化、个人崇拜仍未消除。确实,《人民日报》第二天转载该文后,其主要负责人当日晚就接到了指责电话,直指“这篇文章犯了方向性的错误”。而尖锐的反对意见,远不止这一个。

“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关键时刻,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给予了及时而有力的支持。

由此,纠正“左”倾错误、冲破“两个凡是”思想束缚,这场党在思想上、理论上最根本的拨乱反正,这场闪耀着自我革命灼灼光芒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迅速扩展开来,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定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穿越历史的风云,我们党有凯歌高旋的辉煌,也曾陷入失误挫折的低谷,甚至一次次站在生死存亡的悬崖边上。但每到紧要关头,党总是能以无比的决心和力度“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而每一次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都能凝聚共识、鼓舞斗志,让我们党一次次绝境重生、逆势前行,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我”这座山。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

见叶落而知秋。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不曾遮遮掩掩,绝不回避矛盾,没有担忧国内外舆论的犹豫,对这起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党中央态度鲜明——“零容忍”彻查——辽宁省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应声落马”……共计有955人受到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

不因涉及人数多而网开一面,不因行业领域特殊而止步,党中央在正风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反腐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用坚如磐石的决心、我将无我的担当、动真碰硬的行动诠释着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

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

“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在有进无退的自我革命中擦拭初心、践行使命,我们党定能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王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