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以“赶考”精神答好管党治党新答卷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严惩腐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决纠正“四风”;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实践撷粹

正风:一张表格折射“永远在路上”

作风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一张金色名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撬动了管党治党的大格局,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让我们截取一些小片段,看作风建设如何用小切口撬动大变局,又如何实现抓常抓细抓长——

9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自公布2013年9月数据起至今,中央纪委已对外发布了72期月报,充分释放了持之以恒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

这些数据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月报制度又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9月5日,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二号楼。

江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仲洋和同事们正在紧张忙碌——对设区市提交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进行最后的集中审核,并向中央纪委上报。同一时间,远在北京的中央纪委机关二号楼内,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的电脑上弹出提醒,显示收到了相关数据。

“为了确保查处数据全面准确,我们通过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信息统计系统,一方面及时汇总省本级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做到查处一起、录入一起;另一方面还要逐条审核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的查处情况,严格把关是否落实紧盯‘关键少数’、‘越往后执纪越严’和‘一案双查’等要求,发现执纪问责不到位的,立即督促纠正,确保每一条数据精准到位。每月上报的数据经中央纪委审核后,我们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向各市县党委、纪委和省纪委派驻机构通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仲洋向记者介绍。

情况明、数字准,方能精准整治作风问题。2013年8月,为了及时准确掌握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像仲洋所在的江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样,各省区市纪委、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党风政风监督部门需要按月报送查处数据。2015年,报送范围又扩展至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机构。

而在报送方式上,开始是用邮箱发送当月的数据表格,自2016年1月党风政风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后,报送变得更及时更具体,比如受处理人的姓名、职务,违纪行为表现、发生时间,处理处分情况等。

毫无疑问,月报制度现在已经成为一条贯穿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的重要轴线。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衷文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月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了月报表、季分析、半年点评、全年总结的工作方式,显著提高了反‘四风’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有效传导了改进作风的政治责任。”

由此,衷文俊向记者说起了两个多月前的半年点评会。基于该省数据分析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省纪委书记和分管党风政风工作的副书记在会上见人见事地指出了部分地市的工作短板,督促提高线索处置的及时性,增强定性量纪的精准度,提醒继续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推动细化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这样“点名道姓”的“红脸出汗”,让不少人颇有些脸上挂不住。会后,许多人都表示带着压力回去抓整改。

“月报制度带来的责任传导是全方位的,因为它搜集的数据全面,反映出的问题具体,可以让人很直观地发现短板和不足。”衷文俊这样告诉记者,地市纪委书记通过月报可以比较清楚地把握纠正“四风”工作的推进情况,再以此判断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综合协调工作做得怎么样,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有没有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巡视巡察有没有将其纳入监督重点等等。“每月发布月报,既表明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也对全社会充分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

据悉,为全面纠治“四风”,月报统计将在深化目前内容的同时,进一步纳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关情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月报制度的“钉钉子”式执行,正是我们党不断坚守初心本色、锲而不舍改进作风的缩影。(杨巨帅)

实践撷粹

反腐:一个审查调查室的这两年

说起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个“老虎”被拿下,一个个“苍蝇”被拍掉,一个个“狐狸”被追回,也能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努力,但对凝聚其中的一个个具体奋斗故事却不甚了解。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这两年的经历,正是一个生动写照。

以实际行动接续反腐败高压态势

2018年2月初,第九审查调查室的前身——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在监察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应运而生。“要尽快融合,全面提升素质,以实际行动接续反腐败高压态势。”成立伊始,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就对他们提出了明确要求。

行动迅速,落实有力。这支由8名“老纪检”和7名检察机关转隶干部组成的尖兵,在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就投入了战斗。

当时,已临近春节假期,但这对他们几乎没有影响。分析问题线索、迅速开展初核……他们很快就为省监委成立后打响惩贪治腐“第一枪”做好了准备——掌握了省粮食局原副局长王传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扎实证据。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里召开了一次大会。会议结束后,他们在会场外对王传民采取了留置措施。这是山东省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自此,这支反腐尖兵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大要案“压茬推进”“穿插办案”成为常态。

王传民案刚进入尾声,就开启了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案的初核;办理刘士合案过程中,又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与兄弟室合力审查调查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恒丰银行专案;这个案件还未完结,突然又接到任务,负责审查调查山东省政府驻京办原主任窦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九室正在压茬查办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同村案件和十一届省委委员、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案件……成立快两年了,九室入驻山东省纪委监委红山园办案点后,就再没撤离,以至于一些同志都快忘记自己在机关办公室的房间号码了。

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执纪执法水平

这两年来,九室也深深体会到改革,尤其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执纪执法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

严明政治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审查调查必须先查政治纪律。”山东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审查调查室要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纪律的理解和把握,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

工作中,九室很快体会到了其中的深意。刘士合案中有这样一个现象,他每到一地任职,就会有一批其老乡、当老师时的学生跟过去从政经商,其曾任职地的党员干部反映强烈。2018年6月,对其开展审查调查后,九室参加审查调查的同志意识到这里面可能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但从何处着手调查呢?经过反复研讨请教,他们通过谈话、走访取证等大量的工作,查清多年来的确有一批老乡、学生聚集在刘士合身边,并每年固定聚会的事实。以此为基础,他们深挖细查其中搞互相扶持、利益勾兑等问题,最终确认了刘士合搞“小圈子”,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改革后,监委直接对接公诉机关,对审查调查室的执法水平要求更高了。“要办成铁案,就必须严格对标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九室主任胡冰坦言,对证据链条进行精雕细琢,并不容易。

与王传民进行谈话时,他交代曾收受某企业老板送的一批金条,并在外省某典当行换成70多万元现金。为固定这一证据,外调人员不仅找到行贿的企业老板获取了送金条的具体细节等言辞证据,还赴金条出售单位找到这批金条的编号,并多次赴典当行通过反复做工作追回了该批次金条,由此形成了一个高度稳定严密的证据链条。案件移交后,公诉机关不禁感叹:“没想到你们的证据标准居然这么高。”

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同志通过监控密切关注谈话情况。

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

随着改革的深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的属性更加鲜明。如何理解并把握这一属性的丰富内涵,并具体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九室面临着许多新课题。

审查调查,不是要把审查调查对象和其家人推到我们党的对立面,而是重在“治病救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早在十八大期间,山东省纪委就把思想政治工作用于对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贾学英等多人的纪律审查中,效果良好。被审查对象不仅很快供述问题,甚至一些人到监狱服刑后还主动给省纪委写信汇报改造状况,表达对组织的感激。

“我们既要靠铁的证据使被审查调查对象认罪伏法,更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心服、彻底悔过。”工作中,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凤岐反复叮嘱九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2019年3月28日,窦玉明被审查调查。一开始,他抵抗情绪很重,总是反复讲自己为筹建省投资评审中心付出的努力,任驻京办主任时做出的贡献等等,就是不讲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负责内谈的同志并未指责其所念叨的成绩,而是引导其思考如果没有组织的培养,仅靠个人能否取得这些业绩,从而使其反躬自省、打开心结,最终正视并如实交代了问题。案件移交公诉机关时,窦玉明特意对九室同志讲了这么一句话:“从来只有个人沾组织的光,没有组织沾个人光的,我对不起组织。”

目前,九室已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得益于春风化雨的思想政治工作,九室这两年所承办的留置案件,绝大多数人在公诉阶段后都认罪伏法、没有上诉,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的统一。凭着过硬的工作业绩,九室于2018年12月16日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窦克林)

实践撷粹

肃纪:纪律是怎样变成“带电高压线”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有这样一个切身感受,党组织管得严了,党的纪律带电、长牙碰不得。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具体体现。回顾全面从严治党近7年的历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严”字抓纪律执行,使纪律逐渐成为了全体党员的行为标尺。这一过程中,天津市纪委监委书写了一段生动实践。

决不允许“带着党籍蹲监狱”,维护纪律严肃性

时间回到2015年6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等要求。

这是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天津市纪委立即研究抓落实的具体路径,措施之一是对正在审查的问题线索,严格对照党规党纪查清违纪问题,并在移送司法机关前作出纪律处分。另一个思考的问题是,之前的存量怎么办?

当时,天津市纪委从掌握的情况看,有的地方已经发现了一些受刑事判决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带着党籍蹲监狱的情况。破法必先破纪,受到刑事判决的人员已经破法,更别说违纪了。以此为切入点,天津市纪委对十八大以来全市司法机关作出判决的4万多起案件进行清理。

这不是一个小工程。由于大多数案件只有身份、住址等简单信息,要比对出其中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需要大量的基础工作。“最初看到任务量时很震惊,但比对出的结果更令人惊讶。”天津市纪委监委干部杨泽依然记得,经过两个多月的比对,最终发现了410名受刑事判决后“逍遥纪外”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其中,甚至有人早在2013年就因诈骗罪被判刑六年,至清理时仍未受党纪处分。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着纪律的严肃性。给予这些人员纪律处分后,天津市纪委协调公检法机关把询问政治面貌等作为前置条件,并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这一实践“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探索,受到中央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用好“四种形态”,使六大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2015年下半年是个关键节点。这期间,有两件大事与加强纪律建设、严明纪律有关:一是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鲜明特点是把党的纪律整合为六大纪律,并实现了纪法分开;二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运而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规划了具体路径。

“用好纪律戒尺,突出全面从严。”贯彻执行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天津市纪委紧紧围绕六大纪律开展执纪审查,并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了突出位置。

天津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武红军的案子就很典型。在反映武红军的问题线索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其公开与中央“唱反调”,曾在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会议上公然宣称“吃吃喝喝不是个事儿,美院是个小地方,出不了什么问题”等。2016年4月,天津市纪委对其立案审查后,具体负责的同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重点核查。经审查发现,武红军不仅多次顶风而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在各种场合大讲“不就是吃点喝点嘛”等言论,并存在妄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嘛”等问题。作为一个级别较高的党员领导干部,其政治上糊涂至此,让人大跌眼镜。天津市纪委专门从违反政治纪律的角度剖析通报了此案,形成了强烈震慑,有效严明了政治纪律。

“不能只管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还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严肃处理轻微违纪的问题,甚至苗头也要及时咬耳扯袖。”在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的同时,天津市纪委也越来越重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使六大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体会到纪律是“带电”的。

2017年,天津市某银行被反映存在领导班子成员出差违规坐头等舱的“惯例”。经核查属实后,天津市纪委要求该行领导班子成员按实际乘坐次数补齐差价,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分情况进行了处理。其中一名副行长因还有在下属银行贷款的问题被建议调离了金融系统。

天津市纪委监委近年来的纪律审查情况显示,纪律是“带电高压线”。

内设机构分出“前后排”,执行纪律更有力有效

2018年1月31日,天津市纪委又增加了一块新牌子—天津市监察委员会,由此踏上了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新征程。

“随着改革的深化,我们也经历了内设机构从执纪审查‘一脚踢’到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分设的变革。”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郑新介绍,这种分出“前后排”的机构设置,更有利于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事实也的确如此。监督检查室紧盯日常,抓早抓小,能有效管住轻微违纪甚至苗头倾向。今年初,天津科技大学就因没有及时制止校友使用学校标识生产定制酒的问题,被第四监督检查室提醒,学校党委书记虽已经调任其他单位,但仍被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约谈。

审查调查室贯通纪法,进一步绷紧了纪律的弦。今年上半年,天津市河西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了一名领导干部,其问题之一就是退休后与人合伙在原分管领域承包工程获利。一开始,调查的方向是利用影响力受贿,但却发现该领导干部确实参与了具体工作,没法定罪。审查调查室迅速调整方向,根据有关退休之后违规从事与原职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等纪律条款,给予其纪律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窦克林)

实践撷粹

监督:覆盖到公权力行使的每一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形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统一的监督体系。那么,监督在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窥斑见豹,我们透过公安部来看一看。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

——提高人民满意度,是巡视监督效果的具体体现

“以前,我常常需要在工作日请假来办,但有时却因工作忙没法来。后来就只能周六来,但人特别多,很耽误时间。”张女士笑着说,“现在好了,以后我可以随时来办,真是太方便了。”

9月19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和平门附近的西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港澳签注的张女士。她在24小时自助服务机前,将港澳通行证放在指定位置,选择签注次数,不到一分钟,便签注完成。

改变,源于诸多因素,亦与中央巡视组对公安部的巡视有关——

2016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进驻公安部;10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巡视意见;12月28日,公安部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公安部严格对照、扎实整改。如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相关问题,公安部党委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举措,直指解决问题的关键。在集中整改结束后,公安部党委持续推进巡视整改,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项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纷纷出台。

这便有了开头张女士笑赞“方便”的一幕,也有了群众办事少跑腿、“奇葩证明”不再出现的改变。解决好与老百姓离得最近的一件件困扰、一桩桩小事,才能使群众真正拥有获得感。仅2018年以来,公安部就出台118项户籍、交通、出入境、警用装备管理等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

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在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的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党委先后部署开展内部巡视11批次,发现整改问题1200多个。

“严是爱,宽是害”

——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让被监督成为习惯

根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0日,公安部纪委改为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2018年6月11日,更名为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

这样的改变,从体制机制上确立了两种关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与公安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派驻以来,着力当好“探头”,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

曾有来信举报,反映公安部某部属院校教师叶某在微信群中发表不当言论。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意识到这不是一般违纪,而是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还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公安民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九不准”》。

针对这一问题,邓卫平组长约谈了这所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督促校党委履行好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管好、带好教师队伍,“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公安院校是政治院校,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首要的政治任务。”

派驻监督要把日常监督见诸日常,就得抓早抓小。

今年8月,一封对某副局级干部公车私用的举报信,引起了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的注意。核实后,该组工作人员对他开展了谈话函询。起初,他心存侥幸,并没说实话。

“说清小事、解决小事,以免日后发生大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有一丝侥幸。”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耐心地教育道。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这次谈话使我深感‘严是爱,宽是害’。”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这名干部站起来深深地鞠了两个躬,红着脸说,“我诚恳地接受组织处理,今后一定汲取教训,严以律己……”

让监督的范围由点扩展到面,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针对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公安改革、减税降费等领域专项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开展领域性问题专项整治,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不当必祸及自身”

——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我党龄31年,在公安部工作28年,年近50岁,正值人生重大转折和事业的黄金期,犯了如此严重的错误,万分后悔……” 2019年6月26日,张某在法庭上发自内心地忏悔。

这个张某是谁?他是公安部经侦局重要执法业务处处长,是同事眼中能力突出、前途光明的人。但他却甘被“围猎”,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2014年,涉嫌操作“老鼠仓”的某公司基金经理朱某通过“关系”找到张某。二人结识后,张某并未马上答应帮朱某办事,随着交往的深入,他开始收受朱某财物,并为他“出谋划策”,使其逃避了刑事处罚。2018年12月底,经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对张某采取留置措施。

这起案件,是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被赋予监察权后不久,即办理的一起留置案件,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中独立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

“张某‘只看到香饵可餐,没看到磨刀霍霍’,令人惋惜。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不当必祸及自身。”参与办理此案的同志说,“派驻机构被赋予监察权,这对我们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有力武器。”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已直接立案查处61起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其中独立办理留置案件5起5人。

“监督就在身边,而不是与己无关、远在天边的。”看完纪检监察组据张某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公安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受震动,“这件事告诫我们,在行使权力时要如履薄冰,慎之又慎。”

据了解,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余份,创建警示教育展,制作《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40部,努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曹雅丽)

实践撷粹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蕴含丰富科学内涵的思路理念和路径方法。

一体推进“三不”,关键在于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当前,各地一体推进“三不”情况如何,请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一封规劝信换来6人主动投案

“我要交代问题,我的父亲80多岁了,我不想坐牢……”2017年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广东省清远市房产交易中心原副主任陈某,拨通了清远市纪委的电话。

半年前,清远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中心在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房产证办理及二手房过房手续时违规收取费用。

市纪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经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仅存在违规乱收费现象,时任中心主任的蔡勇还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房地产公司在办理产权证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随即,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蔡勇涉嫌受贿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一开始,蔡勇还是“铁公鸡”一个,态度非常抵触。对此,专案组一方面向其展示掌握的大量证据,一方面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得蔡勇敞开心扉,实现了从对抗到配合,再到真心认错悔罪的转变。

组织的关怀一点点感化蔡勇,他写下一封言辞恳切的信规劝与他类似的人早日悬崖勒马:“请同志们以我为鉴,赶紧悬崖勒马,向组织坦白,争取宽大处理……”

在收到蔡勇规劝信的当天,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就召开市交易中心全体干部会议,当众宣读信上的内容,同时阐明对主动投案、配合组织调查的给予宽大处理,拒不配合的从严查处的政策。“当时会场鸦雀无声,有的脸色十分难看。”市住建局副局长梁伟赟对当时的景象记忆犹新。

当晚,交易中心副主任陈某便向市纪委投案自首,于是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不敢腐”的氛围持续浓厚,让越来越多心存幻想的违纪违法人员逐渐认清形势,回到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正道上来。除陈某外,短短几天时间,交易中心就先后有5人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并退缴违纪所得。该案共查明该中心8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要好处费等行为,市纪委共立案查处8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5人。

在深入总结蔡勇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基础上,2019年,清远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鼓励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的实施意见,英德市纪委监委在当地水利系统就意见进行政策宣讲和敦促动员,4天内就有19人主动投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图为云南省师宗县纪检监察干部到高良乡走访群众,收集“微腐败”问题线索。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人犯错 三单位同步整改

“我一味追求奢华生活,把工程老板拉入自己‘朋友圈’,才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18年11月19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旭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庭审现场泣不成声。

深刻的忏悔,给他人以镜鉴和警醒。

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纳雍县纪委监委针对周旭案暴露出的问题,分别向其担任过主要领导的乐治镇、县房产局、县环保局三家单位党组织下发“一案一整改”通知,督促三地同步整改,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

“周旭的问题是在其他单位发生的,我们为什么要整改?”当纳雍县纪委监委向县环保局下发整改通知时,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话语让人大跌眼镜。

认识不深刻,责任不到位,整改无效果。为此,纳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单独约谈了县环保局“一把手”,既讲清以案促改的必要性,更面对面点问题、交任务、压责任。之后,县环保局党组真正把案件当作一面镜子,安排部署班子成员进行自我剖析,开展干部廉洁问题大排查,就排查出的问题一件件认真整改。

在乐治镇,对整改工作同样存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当时,由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相互批评不痛不痒,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参会的县纪委监委同志当场叫停。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乐治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刻检讨,参会者认真反省,对照案情自查自纠,重新开展了一次有辣味、能红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镇党委还修改完善了多项制度,加大对镇村干部监督力度。

与前两个单位有所不同,县房产局党组把整改的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聚焦问题、持续用力。“周旭违规安排下属为他办理房产转让手续偷逃税款一事,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县房产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副局长李从阳对照周旭的违纪违法问题,毫不遮掩,自揭“伤疤”。

针对周旭在任期间收受工程老板钱财、以权谋私等问题,县房产局制定了《房产手续办理“跑一次”制度》,公开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把权力晒出来;加强干部作风督察,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

“有了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制度才能得到有效执行,发挥应有作用。”纳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刮骨疗伤 重振士气

清晨的第一轮红日刚探出头,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鲁俊田已经来到试验田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一个个颗粒饱满的玉米棒,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丹东农科院是国内闻名的综合性农业应用科研单位,曾为全国输送多个优质品种的玉米种子。然而自2018年起“地震”不断,原党委书记、院长景希强,原副院长徐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接受组织调查,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丹东市纪委监委坚持破立并举,既挖除腐败污染源,也督促农科院着力修复政治生态,全面整改突出问题。

“讲排场、比阔气,别人稍有不同意见,便会被他一顿训斥”,说到这里,已退休的农科院原副院长孙宝俊仍然气愤不已。与此同时,选人用人领域问题突出,“拍脑袋”式提拔多次出现,职工敢怒不敢言。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有的职工心思不在工作上,天天想的是怎么钻制度空子;搞科研的宁愿待在办公室里也不去试验田……”一些老职工说起以前的场景,痛心不已。

深刻汲取教训,一场专项整治开始改变农科院。

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要求,专项整治有条不紊进行。9月19日,农科院召开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案件通报,对景希强违纪行为进行深入剖析。

“贪图享乐、私欲膨胀”“为所欲为、底线失守”……一场通报会更是一场教育会,让参会的不少干部职工出了一身汗。“以前平时工作中很少学习党规党纪,总认为只要不出大事就没事,今后千万不能有这种侥幸心理。”

一方面教育警醒,一方面榜样激励。农科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毛丰美干部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全国劳动模范、凤城市大梨树原村党支部书记毛丰美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让他们看看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没有架子的、是心系群众的。”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景希强案件的强烈触动,以案促改工作的深入推进,改变着农科院原有的不良政治生态。“我就是这次教育整改的受益者”,“80后”的丰光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中层领导都不知道怎么产生的,这次我是通过公开竞聘当上的玉米所所长,得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

干部职工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大大增强,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单位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管理办法,有了明确的激励机制,大伙的积极性都起来了,每天都泡在试验田里。”鲁俊田说,目前农科院多个玉米品种已经过辽宁省相关部门审定,因具有高抗病性、高产量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

在农科院,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以案促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农科院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也让越来越多的职工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