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天津 | 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沉到基层一线 对接群众关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老乡,祝愿日子越过越红火啊!”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汉沽街道一村困难户王大娘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日常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送上节日祝福。

据介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实”字、聚焦“改”字,把主题教育课堂放到基层和群众中,沉到基层一线,对接群众关切,到群众中学习走访调研、叩问初心,问计于民、检视不足。

“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纪委监委干的就是守护初心的工作,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去坐一坐群众的炕头,端一端群众的饭碗,唠一唠群众的家常,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才能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才能真正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找到差距、抓好落实。”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以“六个一”活动(看望一位老党员、慰问一户困难群众、宣讲一次廉政党课、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班子会议、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监督联席会、接待一次群众来访)为载体,组织委机关干部深入21个街镇66个村(社区),先后宣讲廉政党课40场,接待群众来访54人次,处置信访举报问题28件。通过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共收集意见建议41条,查找出9方面15个具体问题,区纪委常委会逐一研究,建立台账,及时进行整改。

天津汉沽海河设备厂退休职工孙凤珍向记者提起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干部吴淑琴到家中的情景时,仍然十分感动。孙凤珍的儿子2017年因患尿毒症失业至今,每月享受民政部门低保金。孙凤珍说:“没想到她会来看我们。党的关怀暖人心,我那个眼泪呀,当时就忍不住流下来了。”

感动是双方的,这是同频共振产生的心灵沟通。吴淑琴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我触动太大了,这么多天过去了,我脑子里还浮现着孙凤珍家的情景,但我感慨的是,这个家庭并没因眼下的生活窘境而萎靡不振。孙凤珍乐观积极,不大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儿子也十分坚强、配合治疗。对比他们,我们这些收入稳定的人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走近群众,真能检视出自身不足。”

据悉,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着力深化拓展,建立长效机制,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做法常态化、制度化,以身子“动起来”“沉下去”,促进工作“活起来”“实起来”。(记者 李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