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爱护干部之初心 担治病救人之使命

(选送单位:南开区纪委监委)

守爱护干部之初心 担治病救人之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导与殷切期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立标杆、树榜样、做表率。

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出发,才能坚守初心,才能不忘来时的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以前,我认为纪委监委的职责就是“打老虎、拍苍蝇”,惩治违纪违规贪污腐败分子。但是,在一次次与被调查人的谈话中,在一次次目睹当事人痛哭流涕、追悔莫及的场景中,在案件当事人因违纪违法面临妻离子散、家庭破碎,甚至晚年将独守铁窗的悲剧中,我的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

我清晰记得这样一个谈话场景,谈话对象已退休,因醉驾触犯了法律。当他走进谈话室坐下之后,我们还没提问,他就开始自己陈述事实的经过,没说两句话就抱头痛哭,追悔莫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一个这般年纪的男人这样痛哭。他指着头发对我们说:“你看我这头发,以前至少有一半是黑的。在我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后整夜睡不着觉,头发就在一夜之间全白了。”最后,他声音颤抖地说:“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罚,只是恳求组织能够给我保留党籍”。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最终他还是被开除了党籍。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初心是关爱干部、保护干部,我们的使命是加强监督,早发现、早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作为思想上的“医生”,我们不光要治“大病”,对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还要治“已病”,对党员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早改正,更要治“未病”,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防止思想被侵蚀滑坡。总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一名思想上的“医生”,我们要时刻守爱护干部之初心,担“治病救人”之使命,不忘来时的路,走好未来的路。(作者:高晶 南开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