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上 家国铸我心

(选送单位:南开区纪委监委)

使命在肩上 家国铸我心

共产党员不能只有“小我”的视野,更要有“大我”的情怀。十年前的一段经历,让我深深地理解了初心和使命这两个词的厚重意义,也成为了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2009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友好区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4月27日,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伊南河发生森林火灾,严重危及周围十几个林场几千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火情就是命令。鉴于灾情紧急,火场附近的干部群众全都组织起来冲向一线。经检察院领导批准,我报名参加了先锋队,携带扑火机具赶赴火场。火借风势,大火蔓延,火场有多处火点,再加上坡陡并伴有滚石落下,扑救工作相当困难。现场的消防官兵已经连续奋战多时,尽管脸上写满疲惫,但为完成“必须将大火阻击在林场之外,防线决不能被突破”的死命令,官兵们和干部群众又奋不顾身开始了新一轮的逆火攻坚。

黑色的浓烟呛得睁不开眼睛,止不住的眼泪将大伙儿挂满烟灰的脸“绘”成了一幅幅“水墨画”,火焰烤得大家炙热难耐……经过几天鏖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但接下来的工作仍不轻松,为了防止余火再次引起火灾,要留下人来守火场。4月的林区,天气依旧寒冷,尤其夜里更是冻透身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部首先站了出来。他们昼夜坚守,毫无怨言。有的同志被蚊疔虫咬,得不到及时治疗,被咬破的地方化了脓;担心炊火再次引发火灾,大家不敢生火做饭,只能靠定量供给的饮水和方便面、饼干充饥;困了累了,只能轮流睡在潮湿的草地上,以致有的人患上了湿疹;没有换洗的衣服,大家任凭衣服在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

目睹眼前的一切,我心底迸发出的只有震撼和感动。人生在世,谈“小爱”,是为自己、为家庭,这是人之为人的本性;谈“大爱”,是为人民、为国家,这是作为先锋队员的职责本分。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要用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壮志豪情、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王学军 南开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