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守好初心与使命

(选送单位:津南区纪委监委)

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守好初心与使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势所必需。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学思感悟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

我日常主要负责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工作。少数干部并不理解廉政教育开展的意义,认为这是无用功,只有抓办案才是纪委监委该干的工作。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念,我们印制下发《廉政文化手册》,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把一个个廉政小故事呈现在党员干部面前,让他们不仅能看还愿意看。同时开展廉政书画系列活动,通过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名言警句、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廉洁书画传播廉政文化。

一次,在协助查办案件中,有一名因违纪违法被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村干部恰是我的长辈。考虑到家人可能会向我打探案情,我主动说明情况,提出申请回避,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查办案件。最终查清事实后,这个长辈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事后也有亲属责怪我一点情况都不透露,但我问心无愧。自此之后我更加严守保密纪律,牢记初心和使命,真正让纪法尊严得到捍卫,群众利益得到维护,腐败分子得到惩处。

随着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我更加明白初心是纪检干部永远的坚守,只有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作者:田晓旭 津南区八里台镇纪委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