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积极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拉起“跌倒者” 激励再出发

“组织对我的处理客观公正,回访更加让我感到温暖……”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土地投资开发中心调研员吴文思,在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迎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的回访。今年年底,深圳将完成对2013年以来被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的回访工作。

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受处分干部打开心结,真诚认错悔过,鼓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重整旗鼓、积极作为,对表现突出的依纪依法继续使用甚至提拔重用,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送去关怀,解开心结卸包袱

10月20日,山东省济南市一名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干部对前来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道出了心声:“刚知道组织要对我进行回访时,心里确实有点抵触,不愿再揭开伤疤。但听到你们说的那些暖心和鼓励的话后,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监委通过对受处分人员展开回访教育,让他们重拾工作干劲,放下“包袱”再出发。

无独有偶。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财政局总会计师李顺华在接受回访教育后也感慨地说,“受到处分后,既惶恐自卑,又压力巨大,是组织的回访教育帮我解开心结,重拾自信,获得‘新生’。”

今年46岁的李顺华在财政战线上工作了20多年,从一名普通办事员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2017年6月,因单位存在违规问题,对此负有主要责任的李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他忧心忡忡,无法安心工作。

针对李顺华的情况,大竹县纪委监委每季度都对其进行回访教育,鼓励他放下包袱、调整心态。有了组织的激励,李顺华如释重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开展回访教育,是做好处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措施。辽宁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办法(试行)》,围绕跟踪了解、关心帮助、综合评价3个环节,建立处理处分决定跟踪落实、记实、帮助联系人、谈心谈话、回访等5项制度,形成全覆盖、全链条的跟踪帮助机制。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查处、谁回访”原则开展回访工作,重在日常经常,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指定1名分管领导作为具体帮扶人,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做好教育转化、心理疏导等工作;坚持突出重点,以受到第二、第三种形态处理和因失职失责被问责人员作为回访重点,回访人数不低于年度受处分总人数的30%。

一人一策,个性化施教

今年7月,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会同住建部直属机关纪委,分别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住建部受到纪律处分的16名在职司局级干部和19名在职处级及以下干部开展了回访谈话。

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回访谈话前,他们认真研究每个回访对象的性格特点,通过查阅廉政档案、找办案同志了解案情、和其同事谈话掌握近况,细致了解回访对象的具体情况。

针对回访对象具体情况量身定制回访方案,无疑会增强教育激励效果。前不久,江苏省溧阳市民防局中层干部李某接受了该市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在此次回访教育前,市纪委监委做足了功课,并通过李某身边的同事侧面了解其工作状态,制定详细的回访方案。在溧阳,这样的回访教育已成常态。今年5月起,该市纪委监委启动“三分一评”暖心行动,对近年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回访教育。“三分”,即分级负责教育对象、分层明确教育内容、分类制定教育方法,细化回访教育工作,注重围绕被处分人的违纪性质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方面提前做好精细化回访方案。“一评”,即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影响期内的工作情况、思想表现进行评议。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考虑受处分人员的情况特点,因人施策,注重个性化施教。山东省济南市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回访教育前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了解他们目前的思想状况,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一人一方案,量身定制回访“套餐”。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做足回访准备功课,制定回访计划,明确回访重点,针对违纪违法性质采取不同的回访方式,确保让每一名受处分人员都能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对表现突出的,继续使用甚至提拔重用

近期,许存夙被提拔为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存夙在担任花都区原新华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期间受到过党内警告处分。处分没有影响他干事创业的热情,他积极履职,重点推动绿色金融街建设,认真履行河长职责,后来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河长。

对影响期(处分期)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广州市坚决用起来,这也是广东省各地的普遍做法。2018年以来,广东省共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6293人次,其中129人处分期满后获组织提拔或重用。

与许存夙相似,因主抓的多项工作在全市连续被评为先进,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一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某近期得到提拔使用。

“被问责后,我感到很惭愧,觉得前途一片黯淡,看不到希望。”因所辖区域工作推进不力,王某曾一年内两次被问责。在组织谈话与回访教育后,王某端正了心态,“干部干部,不干事就对不起这个身份,只要真心为群众考虑,就一定能把落后变成先进。”

各地各部门鼓励受处分人员积极进取,对表现突出的继续使用甚至提拔重用。江苏省宿迁市出台办法规定,通过思想教育、跟踪回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作为恢复党员权利,以及考察、考评的重要依据。对积极主动改正错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不计前嫌予以提拔重用。浙江省舟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后工作热情不减、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组织部门反馈,为干部提拔任用提供参考。湖南省澧县认真抓好纪律处分的“后续工程”,让一批“掉队干部”重新跟了上来,对表现突出的积极推荐使用。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有11人处分期满后得到提拔或重用。(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