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动构筑家庭廉洁防线 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政风建设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受贿案,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前,秦光荣的“双开”通报中提到其“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从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来看,其中不少涉及家风问题。比如,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家风不正,默许、纵容其配偶及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这些被通报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严以律己,同时也要端正家风,防止亲属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谋利。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对其家属子女的教育提醒,推动建设廉洁家庭。重庆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党员干部家庭,特别是新任用党员干部、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中持续深入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活动,通过培育家庭助廉立德教育阵地、开设“清风大讲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家庭廉政文化系列比赛、组织优秀节目基层巡演,征集廉政亲情寄语、举行集中展示等活动,筑牢反腐败家庭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河南省长葛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廉政亲情寄语”及“清风·一封家书”征集活动。一个月时间收到1500余条廉政亲情寄语、1000余封廉政家书,并择优选编成《我的廉政家书优秀作品集》发放给全市党员干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堤坝的“最后一公里”。

以家风的淳化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担当有为是各地的普遍做法。天津市南开区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区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出台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意见。该区纪委监委还印制了一套说纪说法的“口袋书”发给党员干部的配偶,希望家属对党员干部常提醒、常督促,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常吹“清醒风”“激励风”“廉洁风”,让党员干部时刻受警醒,共同守护好家庭廉洁防线。

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亲情寄语等方式,增强干部家属的“家庭助廉”意识。湖南省郴州市通过推动廉洁家风教育进家庭、到家人,举办领导干部廉洁家风教育大会,现场500余名处级干部的家属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廉洁教育,其中现场通报的4起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震撼。“这4起典型案例虽各有其特点,但均因家风不正,导致夫妻最终由陪伴变‘腐伴’。作为领导干部家属,永葆清正廉洁是共同责任,一定要把家庭建设成为拒腐防变的阵地。”一名参加活动的干部家属表示。(赵耘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