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档案|梁爽:忠诚担当 用心耕耘

姓名:梁爽

职务: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

本领观:

“审查调查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用‘三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一起案件。”

“监督工作不是高人一等,但要技高一筹。”

作为一名85后干部,梁爽有着近10年的派驻机构工作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经手办理问题线索600余件,先后组织、参与60余起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2017年,梁爽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2015年,梁爽所在的天津市纪委驻市城乡建设委纪检组对市建委下属某公司总经理邹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在核查邹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经营谋利问题时梁爽发现,邹某所在公司曾租用某社会人员名下设备一台,且租赁费用极高。

经调阅相关资料,发现该设备市场价格仅50万元,但短短几年间的租赁费高达近百万元。这一情况立即引起梁爽的怀疑:“50万元设备费用不算高,为什么单位不自行购买,却要出近百万元的高价向社会人员租赁?”

沿着这个线索顺藤摸瓜,经与有关机关密切配合,最终查明该设备实际购买人为邹某本人,资金来源系单位公款,邹某通过“挂名”在该社会人员名下的方式,从本单位获取租金收益。最终,邹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市建委下属某企业纪委在初核某干部问题线索时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受所在纪检组领导委派,梁爽第一时间参与到初核工作中,与基层单位纪委工作人员共同研究核查方向。

在得知被反映人日常生活经常使用奢侈品牌后,结合被反映人多年来的岗位职责分工,梁爽与组内其他同志首先对被反映人本人及其家庭主要成员的银行账户交易流水信息进行查询。

在详细分析近50个银行账户交易流水的基础上,梁爽发现了一个“规律”:被反映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自己的妻子汇款,每次汇款均是固定金额。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梁爽的第一反应是被反映人可能在逃避监管。“为什么给自己的妻子汇款要以定额方式?交易流水中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信息?”

带着这些疑问,梁爽开始查阅近年来该公司所有经营合同及合作方的工商登记信息,并从银行账户交易流水中筛选出近百条合作方人员向其汇款的记录,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在梁爽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加班加点,最终核清了被反映人受贿700余万元的问题。

2018年底,梁爽交流至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面对新岗位、新环境,他积极适应、迅速融入。到组之初,他便协助组内同志修订完善谈话安全保障制度、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工作联系制度、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内容,为规范高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认真、细致,谈话突破能力强,是全组干部对梁爽的一致评价。在处理某干部违规帮亲属参保问题中,5名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集体串供,审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在此情况下,梁爽找到案件承办人员,详细了解案情,查阅全部案卷材料。过程中,一张参保人员申请表引起了梁爽的注意。经前期调查,该表并非申请人本人填写,而是由他人代填,且所填的申请人联系方式系请托人手机号码。梁爽认为,这可能是经手人为逃避日后追责而留下的“痕迹”。在与组内领导、同事共同研判后,该案及时调整了谈话思路,将申请表这一情节作为打破涉案人员之间攻守同盟的切入点。

谈话当日,梁爽忍着高烧不适,按照既定方案和思路,在几个小时的耐心疏导和思想教育后,违纪链条中最关键的两名涉案人终于被突破。最终,该案得到顺利处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梁爽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王秀鹏 崔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