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制度性安排,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

天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入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必须运用灵活多样、有效管用的方式,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四个监督”统筹衔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提前移交、重要政治问题会商等机制,实现政治监督无缝衔接、闭环运行。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高效规范。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意见,健全完善四个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年初制定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年中开展专项督查,年底进行检查考核,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形成抓落实的“闭环体系”;健全研判评估机制,将政治监督成果数据化,形成可量化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健全联动贯通机制,对净化政治生态研判、考核、评估情况及时通报,上下联动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向深处掘进;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对净化政治生态责任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由市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追责。(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