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小家 成就大家

(选送单位:南开区纪委监委 )

不负小家 成就大家

去年五月初,受组织委派,我连续参加了两起专案的调查工作。专案工作开始时春意盎然,结束时已入初冬。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跨度长、保密要求高,需要长期出差。同样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繁忙的妻子,用她纤弱的身躯担负起了家中的一切事务。也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才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不辱使命如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我的“双纪检”小家庭是纪检监察大家庭的一份子,纪检人总是在牺牲小家、成就大家中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我经历过的两起专案中,专案组的战友们来自不同省、市、区纪委监委,大家各自的方言口音、饮食习惯和工作风格都各具特色。专案期间,战友们既有风餐露宿、长途跋涉、挑灯夜战的艰辛,也有水落石出、案件突破、战果扩大的振奋,更有许多令人心酸、感人肺腑的一幕幕:接到紧急任务,有的同志不忍撇下玩兴正浓的孩子,就急中生智,谎称要和孩子玩捉迷藏,等孩子幸福地闭上眼,便把孩子交给爱人,匆匆出发。长期出差在外,有的同志深夜对着手机屏幕,与千里之外的妻儿视频对话,不断嘱咐妻子锁好家里门窗,得知妻儿生病,内心万分焦急,却不能亲手为他们倒一杯热水;有的同志刚从谈话室里出来,急忙从储物柜取出手机,向老师解释没去开家长会的原因,当听到孩子成绩又下滑时,不断向老师检讨自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砥砺奋进中用忠诚守护初心、用行动担当使命。而在这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背后,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包容理解、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我们唯有心无旁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坚决斗争,同一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斗争,才能不负小家,成就大家,更好的诠释初心和使命。(作者:段天威 南开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