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教材

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在各大媒体上线推送,引起广泛关注。该作品的推出,是用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教材、在互联网时代讲好党的故事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十一书”》共11集,选取了贺页朵、陈然等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用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宣誓书”,字里行间闪耀着信仰的光芒,通过表演艺术家的动情讲述,让观众深深震撼于书写者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示儿书”,让人看到的不只是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歉疚和期望,更有一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坚定执着。片言不见的“无字书”,是陈毅安与妻子的生前约定,体现着他们誓将一切献给党的热忱和无悔……这11封经历战火硝烟而幸存至今的书信,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见证,也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珍贵而生动的教材。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不忘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正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一环,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一课。革命先烈事迹,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心灵上的震撼,不仅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提供了丰厚养料,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动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善于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寻找精神元素、汲取前进力量。

加强党性党史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题中应有之义,要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就应该与时俱进地创新表达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宣传教育,把革命先烈事迹这一生动教材用好用活,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信仰。《“十一书”》以微纪录片的创新形式,鲜活再现了血雨腥风年代共产党人对革命信仰的忠贞不渝,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让信仰传递更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有利于“润物无声”地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正是依靠信仰的力量,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要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加强爱国主义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制作推介体现爱国主义内容、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网络文章、纪录片、微电影等,让爱国主义充盈网络空间。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将传播革命先烈事迹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深挖红色资源,创新传播形式,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听、可视、可读的文化产品,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史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