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让优秀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爷爷临终前,把全家叫到床前,让父亲从房梁上取下三大包账本说,这是他当会计时的账本,无论多少年后查账,里面也是清清楚楚的。记住,要踏实做事,清白做人,公家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爷爷的遗训也从此成了我们的家训,深深刻在几代人的脑海中……”这是天津市河北区文化馆张桂丽的作品《爷爷的账本》,日前被收录在的《我的家风故事》读本中。

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我的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全区党员干部踊跃参与,讲述亲身经历的家风故事,内容生动、情感真挚、引人向善,共征集优秀作品210余篇。近期,区纪委监委围绕作品中有关“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正心修身、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主题,精心甄选60篇作品汇编成册,印制1500本发放全区各单位。该读本作为“纪律作风建设系列读本”之一,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河北区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全区诵读传播开来。

“在对近年查处案件深入分析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家风不正、亲情观畸形问题。为促进全区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先后通过举办‘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展、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制发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撰写廉洁家规家训、在网站和公众号开辟家风建设专栏等方式,发挥家风建设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中,诵读《我的家风故事》与阅读《忏悔与警示》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一并进行,就是让正反典型同时发挥警示与激励作用,达到身边事真正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