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选送单位:西青区纪委监委)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怀揣着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着力量。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12年区纪委新设纠风室,分管副书记带着我从零开始,认真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方法。明察暗访中,我们扮成各种角色的市民;开公车去检查容易被发现,我们就骑自行车去、坐公交去……组织交办的任务,就是我们该干的,而且必须要干好。那一年,明察暗访成为了全区“热词”,形成强力震慑,《中国纪检监察报》还对我们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6年6月我参与案件审理室工作,同时兼顾信访室、案管室的工作,那两个月的“连轴儿转”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业务知识的匮乏曾让我感到茫然、想过退缩,但这是组织交办的任务,那就必须要干好。三年多来,我翻遍了手头的业务书籍,收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级纪委监委机关公布的所有案例分析和业务指导,整理了7类基层办案文书模板,审理了300多个案件。从“蚁腐”“蝇贪”到上亿大案,我们得到过肯定,也遭受过不解和非难,但坚决不能让“刺儿”和“骨头”影响案件质量。这是案件审理“审核把关、监督制约”的职责所在,我们不当“老好人儿”。这段经历不仅让我短时间内掌握了查办案件的全部流程,也提升了我的统筹能力、抗压能力,成为我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

很庆幸自己能以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见证这个时代,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会更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责任,在奉献中砥砺青春,在担当中淬炼品格,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忠诚、干净、担当铸就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者:赵彦飞 西青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