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月10日上午,天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杨雄,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杨雄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真抓实抓,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见效。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要持续抓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李鸿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

李鸿忠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去年6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熔于一炉,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坚持前后衔接、上下联动,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效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必须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持续进行思想改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集中发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工作落实;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建章立制,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李鸿忠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抓下去,一刻不松、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全民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从根上筑牢坚守初心使命的基石。

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从情感最深处、价值观最高层,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跟随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确保落地生根。

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更多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推动形成务实求实的新风貌新气象。

四是领导干部带头担当,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势能。要冲在前、干在先,带动整个队伍形成逆势突围的强大攻坚之势,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保持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和轴心作用,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六是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向着海晏河清的目标不懈努力。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部分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市级老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