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原标题: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与会同志热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认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领悟“纲”与“魂”,看清“时”与“势”,贯通“制”与“治”,促进“知”与“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是与会同志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对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作了深刻阐释,既与‘六个统一’‘五个必须’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理念思路的与时俱进。”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战略部署,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

“要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突出监督、加强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陶治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次提到“监督”,体现了党中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实践探索,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划出了重点。

大家表示,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陕西有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

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说,湖南省委明确今年为“全面小康决胜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护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高素质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大家表示,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表示:“要把政治过硬的要求和标准具体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尤其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标准,不仅要看怎么说的,更要看怎么做的;不仅要看平时表现,更要看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否站稳政治立场、是否敢于斗争。”

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仅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同时,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还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并细化、规范各环节、各方面工作流程,切实用制度规范管人、管权、管案、管物、管事、管工作全流程,防止工作随意性,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