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干部与家属共画廉洁同心圆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听了明朝廉吏袁黄在宝坻施行善政、亲民爱民的故事,我非常感动。作为家属,我一定全力支持配偶工作,多提醒他用好手中权力,传递廉洁正能量,帮助和监督他永葆初心。”日前,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组织区内涉及民生等重要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家属共计200多人,参加家风专题讲座、参观袁黄纪念馆、开展主题座谈活动,一位领导干部家属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把家庭助廉作为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抓手,切实发挥良好家风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让干部和家属共画党风政风家风建设同心圆。”宝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去年以来,宝坻区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向全区8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庭发放倡议书,在国际家庭日、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此外,还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家庭中征集廉政亲情寄语,“安从清中来,乐自廉中得”“愿你珍惜眼前幸福,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条条温情的寄语提醒着领导干部。

该区各街镇、各部门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廉洁家风宣传力度。钰华街道在辖区设立廉洁文化宣传牌,举办廉洁家风主题书法创作活动;尔王庄镇开展家风、家训、家规大宣讲;区人民检察院组建“宝检清风”反腐倡廉宣讲团;区审计局等部门开展“微党课交流”活动……全区上下大力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该区在激发廉洁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同时,还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我的罪责是十分严重的。带坏了干部队伍,破坏了系统内的政治生态,给宝坻区的卫生事业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初心不在了,纪律和规矩就不放在眼里了,害了自己,也害了同志。”这是宝坻区原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连仲的忏悔。

王连仲不仅害了同志,也害了家人。他违纪违法收受的钱财,都交给妻子打理。对王连仲拿回家的财物,其妻从不问缘由,照收就是,不仅如此,她还利用王连仲的职务影响,收钱办事。

宝坻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王连仲夫妻共同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教育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引导干部及家属共同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家庭账,切实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

“正是这种发生在身边的案例,长期共事、打过交道,或者层级相同、岗位相似的‘案中人’,让受教育者产生一种代入感,不自觉地对照自己,反思‘如果我是他,能不能经得起那些诱惑’等问题。”宝坻区一名处级领导干部会后坦言。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宝坻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守仲深有感触地说:“家属参加这类活动,让我们既感受到了组织关怀,更感受到了对事业和家庭的责任。今后我要与家属一起念好廉洁‘紧箍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好手中的公权力,做弘德敏行、廉洁自律的表率。”(杨辰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