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2人,列席257人。

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 强化监督 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令人振奋,经验体会精辟深刻,部署任务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政治监督置于首位、放在首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讲话为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指出,2019年,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履行好基本职责;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劲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干部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聚焦推进市委重点任务举措,聚焦各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第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落实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健全“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强化派驻监督,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对接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监督第一职责,严格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四个监督”协调衔接。推进回访教育,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基层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协同。

第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续发力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建好用好市纪委监委“网、微、端”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完善纠治“四风”常态长效机制。

第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完善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公开等制度,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深入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等制度,压实巡察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工作督导,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严厉惩治腐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不贷,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查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

第八,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忠诚教育,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全员培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加大干部选拔、使用、交流力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大数据运用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