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联动网络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围绕基层权力运行开展专责监督的调研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近期,天津市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以对基层领导班子行使公权力监督为重点,以构建上下贯通监督网络为依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对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开展专题调研。

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基层监督的实践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基层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聚焦基层党组织规范履职、作风建设、权力运行等重点问题,推动基层监督责任落细落实。一是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从建立机构、配齐力量、规定权限等方面,推动各区构建完善基层监督网络。

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基层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监督。一是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对基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地区、各部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对贯彻落实民生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民营经济、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围绕扶贫助困、住房改造、教育医疗、惠农政策、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干扰巡察工作或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履行“两个责任”等问题。

明确监督重点,提高基层监督有效性。紧盯基层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大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打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分析研判形势,拧紧责任链条,重点攻克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三是聚焦基层“微腐败”问题。深化专项整治,重点围绕集体“三资”、征地拆迁、低保救助、惠农政策、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精准监督。四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突出问题,打出压实责任、自查自纠、排查线索、执纪问责、通报曝光、推动整改、建章立制等组合拳。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基层监督内生动力。找准基层监督着力点,探索创新监督新路径。一是有效开展近距离监督。通过派员参加或列席基层相关会议、查阅文件账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开展片区联动协作监督,将村(社区)划片归口,由街镇纪检监察干部对口联系指导,开展联合、交叉监督检查。二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协助党委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信息监管平台,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情况全程实时监督。三是抓好专项检查。围绕基层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前,结合分析研判、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情况,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专项检查中,通过听取汇报、询问情况、问卷调查、抽查核实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专项检查后,及时向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反馈检查情况,并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清单和情况报告,督促问题整改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制度建设,为基层监督提供保障。坚持以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为依托,推动实现基层监督规范化和长效化。先后出台推进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方案、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以及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情况作为对各区纪委监委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基层组织体系是否健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监督作用是否真正发挥等方面检查落实情况。坚持宣传引导和检查督促“双轮驱动”,围绕重要法规制度文件出台进行集中解读宣讲,采取多种方式对基层贯彻落实法规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认真查找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有的政治站位不高,从政治高度把握基层监督的意义、内涵、外延等有差距,对联络员、信息员作为群众监督本质的认识不清;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认识不精准,“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不准,被动监督多、主动监督少,甚至抵触监督;对社区与农村等不同监督对象、监督领域、监督方式的特点规律把握不到位,存在“一把刷子刷到底”的倾向。

有效覆盖还未实现。有的发挥监督作用与制度设计初衷还有差距,主要体现为监督网络初步建成与监督功能不健全、监督力量增强与监督能力偏弱、监督制度完善与监督质效不充分“三个并存”。有的统筹监督职能交叉重叠,个别区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开展监督检查缺乏统筹,出现重复检查现象。

监督力度还有欠缺。有的习惯等任务听指挥,主动思考谋划工作少,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事项,联络站建了,联络员、信息员有了,但作用不明显、效果不佳,在实上用功、细处发力不够;有的工作平淡化、一般化,思路模糊、方法单一,缺乏探索创新,特别是与基层密切相关的一些专项整治,深挖细查的韧劲和刨根问底的决心不够,群众的获得感不强,舆论氛围不浓厚。

“两个责任”发挥不充分。一方面,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监督当“软要求”,认为基层监督是纪委监委的事,该履职不履职,该担当不担当,既对监督责任支持力度不够,也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甚至存在“好人主义”;另一方面,有的纪检监察机构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熟人监督拉不下脸、同级监督挺不起腰、末梢监督插不到根,甚至有意回避矛盾和问题。

队伍建设有待强化。有的“三转”不到位,存在“回头转”现象;有的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不学习不研究,一边讲着监督执纪执法“缺乏制度依据”,一边把制度文件束之高阁;有的联络员、信息员身兼数职,既是村“两委”委员、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又具体承担监督工作,存在“自己监督自己”的现象;有的对群众监督不重视,对“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不熟悉不掌握,监督素质、监督能力亟待提高。

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完善基层治理

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把握贯彻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举措上下功夫,把党对基层监督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切实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突出监督重点。围绕兜底保障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精准打击扶贫助困领域“蚁腐蝇贪”;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扶贫不精准、敷衍应付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医疗、养老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各类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三资”、土地清理复垦、征地拆迁、民生窗口服务等专项治理或专项检查,以监督成效取信于民。

强化综合施治。加强职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监督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明确监督事项、监督方式、监督要求等,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三不”机制建设,一手抓基层反腐,严查处、重惩治、强震慑,加大重点案件查办力度;一手抓思想教育,用好正反典型,层层开展警示教育,明纪法、树底线、促敬畏。贯通运用“四项监督”,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日常监督,督促完善权力清单,不断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与财政、民政、公安、执法、审计等部门协调衔接,推动发挥基层各监督委员会作用,拓宽国家机关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渠道。

完善监督体系。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基层监督,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指导、协调和推动,进一步明确联络站功能定位,厘清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的内在关系、功能定位、履职程序、权力边界等,加大对联络站、联络员的指导督促、考核激励力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工作会商协调、推动落实、检查考核等制度规定,在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巡察整改落实、执纪执法等方面搞好制度配套衔接,强化制度执行落实。

数说·天津市做实做细基层监督2019这一年

●全力践行政治监督首责: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7件,处分97人;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领域、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治理,立案审查206件,处分127人。

●强力维护政治生态健康:对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现监督全覆盖;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40人次;584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56起,处理37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4件,处分266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处理1562人。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026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91.4%;推动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建立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室3951个;在对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中,查处问题线索693件,处分243人。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通报曝光“四风”问题16批62起,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

(天津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