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邓修明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兼具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一方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本目的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通过治标与治本的完美融合、有机结合,发现违纪苗头就立即提醒,触犯了纪律、破坏了规矩就及时处理,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止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另一方面,“四种形态”实现了“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四种形态”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主要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又贯穿于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联动贯通。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就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做深做细做透。首先,必须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从政治视角考量、按政治效果权衡。全面摸清“树木”与“森林”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把问题放在具体的政治生态中去分析,从有利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利于推动净化政治生态的角度作出处理。

其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掌握情况,深入一线,查清行为发生的背景、过程、结果等细节,为精准处理奠定基础,坚决防止主观片面、“拍脑门”决定。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和处置,坚决杜绝随意放大或缩小问题情形,坚决杜绝擅自提高或降低处理标准。

再次,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立足教育、感化、挽救,通过真诚态度、人文关怀,以情感人、以纪律人;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强调政策感召、教育感化;力求让党员干部敞开心扉,感受组织的严管厚爱,唤醒党性观念,真正知错改错、洗涤心灵,重新回到正确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