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疫情防控监督“刚柔并济”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没有硝烟有生死,疫情无情人有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全力应战。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主战场在哪里,“战旗”指向哪里,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紧张忙碌的身影,高速口、社区口,企业里、市场里,寒风中、雨雪中……

“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履职,用钢规铁纪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另一方面,要切实转变作风,更多体现战时思维、为民情怀和人文关怀。”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大疫面前,既要有霹雳手段,又要有菩萨心肠,用实际行动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

每一个点位,都是检视责任担当的战场;每一次监督,都是智慧能力的考验。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冒雪奔赴社区一线监督检查。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深入基层绝不仅是“挑基层毛病”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社区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要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好楼门长、志愿者、社区党员作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连日来,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滨海新区、和平区等5个区多个基层点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深入基层绝不仅是“挑基层毛病”,重心下移、人员下沉,蕴含着工作方式和监督方法的创新,要透过“下面”问题找“上面”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防控,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越往下压力越大、任务越多、工作越杂。必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2日至6日,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全市16个区的19个乡镇街道、30个村居社区实地开展调研式监督,通过个别座谈、询问查看、走访体验等方法,了解疫情防控和基层负担的真实情况。

“有的市级单位过分强调属地责任,将责任层层转包,只督战不参战,设计各种表格,最终由街镇和社区填报。”“一天接待四五批次不同部门的检查,督导检查多,但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协调、物资紧张等实际问题少。”“有些工作要求存在‘一刀切’现象,宣传形式必须有抖音、公众号和微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起草《关于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调研报告》,以市委文件印发,督促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检视、全面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16个区普遍实行“一张表”统到底,一口收集、一口报送,努力化解多头要数、重复报数、多头指挥等“表格抗疫”问题,同时统筹调配机关、部门干部充实一线,缓解基层的防控压力。

“报表事项做了合并精简,很多力量也明显向社区一线下沉,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杀回马枪”时高兴地说。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大疫当前必须传递明确信号

疫情防控责任之重,容不得任何一名党员干部慵懒懈怠,容不得任何一项工作拖沓延误。

“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对上级检查组整改要求未落实,对重点敏感区域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日前,武清区委委员,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并公开通报曝光。

1月24日至29日6天时间,武清区收到较多反映开发区内商家依旧营业、外来人口较多、顾客不戴口罩等问题的举报,且在区防控指挥部责令整改后仍未引起张绍锋的足够重视,直至区政府督查组现场下达整改“加急令”。

“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的,要坚决查处;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着力纠治……”天津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必须体现监督的力度、速度、精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此前,天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利剑出鞘、火线问责,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职责,以责任促落实、以担当保成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针对问题事实、性质、情节、影响以及相关人员态度、整改效果等多个因素,把握好‘四种形态’的具体运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事实的检验。”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据介绍,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同样注重抓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单、提示函、整改意见书等,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3490多个,努力实现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换位思考、破解难题 把为民情怀寓于监督之中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天津市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强调,既要敢于监督,也要善于监督,着力在确保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在推动落实上用力气。

“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员工是否分散就餐?” “请问今天的大蒜多少钱一斤?供应还够吗?”……连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园区、菜市场、超市等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和服务结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组成工作组深入街道开展服务,派出10名干部参与杭州道街道卡口督查。“企业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物资缺乏,一时还购买不到。”针对天津港保税区某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立即协调推动保税区管委会研究解决,向该企业定向拨付1500个口罩及消毒剂。此外,针对太平镇一线防控人员缺乏防护用品问题,为该镇协调解决口罩400个;为新河街一线防控人员协调解决手套1000副、护目镜200个。

寓爱心于监督之中。2月11日,一次平常的监督检查对于宁河区纪检监察干部刘君强、刘莉莉来说,终生难忘。

两名同志在区采血站监督检查时,得知库存血液紧张的情况后,主动献血800ml。

“可能只是一点微薄之力,但感觉这次献血的意义特别不一样。”献血之后,两人继续走向下一个监督检查战场……

同舟共济、共同坚守 在决战决胜第一线并肩作战

“疫情不退,我不退休。”接到抗击疫情命令时,和平区纪委监委还有一个月就将退休的唐铭同志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当前,作为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更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工人徐文华,面对疫情隔离点清运生活垃圾的保障任务,第一个积极响应。

“前两天,是宝坻区进入抗击疫情以来最繁忙紧张的两天,宝坻区确诊病例47例,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宝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维宁说,按照区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选派33名纪检监察干部配合“万人大筛查”。

组建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12个收治组,3000多人的队伍全部出动,在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针对近2万名涉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进行一次地毯式无死角的大筛查。

“决不让宝坻区百货大楼成为第二个华南海鲜市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张维宁说,区纪委监委组织“蓝军督察小分队”,既是“督战队”,也是“战斗员”,始终坚守在最前沿、第一线,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全力切断百货大楼传染源。

这,只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在前方已安顿好,勿念。”收到丈夫从湖北恩施发回的微信,天津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戴稍稍松了一口气。她的丈夫杨东靖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援湖北恩施的一员,因为有一件紧急案件需要审理,丈夫离津的行李都没来得及看一眼。

2月20日,天津支援湖北的第十一批医疗队172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奔赴武汉开展救援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向湖北派出医疗队伍总人数达到1245人。

“安心工作,保重身体。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一直在并肩战斗,加油!” 戴给丈夫回复的微信,道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家属的心声。(作者:梁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