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健全考评体系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要以武军定案为鉴,抓紧抓实促教促改,对理想信念、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廉政风险等方面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切实把整改措施转化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实际成效。”日前,天津市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对2020年该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再部署。这一举措正是天津市开展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带来的变化。

此前,天津市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天津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明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7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开展考核评价。

去年底,天津市委成立40个检查考核组,深入全市16个区和64个市级部门,检查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同步进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既是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主体责任与政治生态考核叠加效应的创新招法。”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检查考核组下沉一线,以听基层意见为主、听班子意见为辅,并深入各区镇(街)、村(居)和市级单位窗口、大厅、科所站队进行延伸检查。

“这种检查方式深受基层欢迎,在基层发现的问题,从上面查找原因。”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组针对基层不同特点,研究细化考核具体内容、检查方法等,奔着真实问题去、带着真实情况回。

天津市纪委监委检查考核组在检查某单位时,发现该单位财务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不能马上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从检查实际情况看,部分基层单位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纪律教育不够经常、廉洁制度不够规范等问题。同时,也发现个别单位在落实‘为基层减负’方面缺乏招法和实效。”检查考核组工作人员表示。

打破“一次考核定结果”模式,增加日常监督检查评分比重,是天津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的一个特点。评价体系除了各检查考核组集中进行现场检查考核评分,还赋予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一定权重的评分权限,从而倒逼各室加强对所联系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注重用好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成果,全方位、大视角、多维度对政治生态进行“画像”。截至目前,共形成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198份。

结果运用是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一环。天津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由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和干部任用管理的重要参考。

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政治生态建设的薄弱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责任,在抓常、抓细、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记者 李占浦 通讯员 梁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