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⑦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焦健 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一是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习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政法队伍要做到“五个过硬”、国家安全工作机构和队伍要做到“四个绝对”的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跟进监督,督促落实。二是聚焦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委重点任务、强化专项整治等3个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提出修改建议,会中加强监督,会后推动整改落实。四是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彻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刘剑刚等流毒影响。


赵学程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反腐惩恶,锁定重点领域、主要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做好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紧贴监督实际,把准政治要求,系统整体推进,以“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斗争精神坚决做到“三个持续”,不断提升民政、残联领域反腐败斗争工作质效。

按照全会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监督、严执纪、严问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突出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用足“一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对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剖根源、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使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牛文辉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将把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严格监督和督促商务系统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促进我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巩固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做出积极努力。

要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办法,结合查办案件,推动解决制度机制等方面问题,持续扎紧制度笼子。要坚持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强化对商务系统“一把手”的监督,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要推动商务系统党委(党组)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典型案例学习教育研讨,利用网络媒体开辟廉洁文化专栏,打造具有商务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自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王文杰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从八个方面对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把“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列为重点任务之一。派驻机构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确保“派”的权威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得到体现。

监督工作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任性随意,必须以严谨、严格、严肃的态度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规范。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监督对象更多、范围更广,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加强内外上下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既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也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形成完整监督“闭环”。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⑥【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⑤【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④【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