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12)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李文娟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突出监督第一职责意识,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着力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实现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营造监督无处不在、习惯接受监督浓厚氛围。要围绕“履主责、防风险、促担当、改作风”,与综合监督单位局、处级干部进行“一对一”约谈,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防范廉政风险。要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档案”,与廉政档案相互补充,动态更新,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参考。要制定实施《分组联系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通过列席会议活动、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开展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陆春来 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组长

派驻机构能不能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关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能否彰显制度优势,关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能否发挥治理效能,关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常监督不是泛泛监督,要真正做到具体化、常态化,把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运用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精准监督,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作用。二是参加驻在单位党委常委会的同时,严格审核会议重要决策,从政治上、纪律上进行把关。三是在执纪监督发现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和典型性违规违纪问题,运用“以案三促”,监督驻在单位建立、完善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实现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吴海东 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政治监督首责,筑牢党的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在“聚焦‘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守稳意识形态安全”等政治监督重点上持续发力,努力开创市属高校派驻监督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以坚持“两个维护”为政治标尺,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驻在高校贯彻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石落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中,立足落实派驻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要求,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发挥“派”的权威,全面了解监督对象,理顺关系,摸清情况,加强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及时提醒班子成员履行领导责任,对其分管领域出现的问题和苗头及早反馈,提出问责建议、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发挥“驻”的优势,纪检干部走出办公室,及时发现驻在高校重点工作方面风险隐患,针对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点带面督促推动整改,以常态化的工作提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于富来 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重点检查驻在单位党委落实《关于加强天津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情况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

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应落实好市纪委监委的指示要求,与派驻单位党委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为各级党组织发挥好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室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11)【详情

室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⑩【详情

巡视办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⑨【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⑧【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⑦【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⑥【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⑤【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④【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