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讲好新任职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新任职这个关键节点,将廉政教育作为“任职第一课”“履新必修课”“廉政重点课”,固化成制度。每名新任职的党员干部都要经历这一特殊课堂。

“我郑重承诺: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要求……”日前,区科学技术协会综合部部长孟伟在新任职干部廉政承诺书上,郑重写下自己的诺言。

疫情防控期间,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新任职干部廉政承诺书》《致新任职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廉政寄语》以信函方式,发送给监督单位的23名新任职干部,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履新大礼包”。

“新的航程、新的起点。祝贺你迈入新的工作岗位,请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约束自己,明荣辱、讲操守、重品行、修美德,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初……”《致新任职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吹响“廉洁哨”,教育引导新任职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的精神投入新的工作。

“提任新的职务,意味着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肩上的责任更重,群众的期盼更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该担的责,干好该干的事,绷紧该绷的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踩红线、不越底线。”收到任职提醒的干部纷纷感慨,“履新第一课”庄重而温馨,有承诺,有嘱托,有警醒……

“收到这份‘大礼包’,仪式感和庄重感满满的。”蓟州区卫健委卫生财务结算中心副主任苗阳军打开信后说,“纪检监察组通过这种‘非接触’的方式进行廉政教育,是对干部的关爱与负责,我一定牢记嘱托、信守承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新的岗位上拼搏进取、担当奉献,不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相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履新大礼包”而言,新任职干部的日常廉政教育形式更加丰富,不仅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的生动党课,也是自我检视、自我剖析、自我警醒的精神洗礼。

从强化纪律学习入手,组织新任职干部集中学习或自学党纪法规,一段时间后以知识测试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督促新任职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新任职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要求新任职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通过实施廉政教育三步走,由浅入深地鼓励和鞭策新任职干部严格自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这是对干部成长进步的高度负责,体现了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和严管厚爱。”蓟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