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精准监督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保税区有多少境外来津人员?是如何管控的?隔离人员管理服务怎么样?”在天津港保税区,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组正在询问相关负责同志,了解外防输入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

滨海新区外资企业多、外籍人士多、涉外活动多,随着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外防输入已成为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紧跟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紧盯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环节,及时调整监督重点,重新整合监督力量,组织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5个开发区、21个街镇,6个集中隔离点,以“点穴式”“靶向式”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把好“摸排、入境、通道、隔离、社区”五大关口,全力筑牢境外疫情输入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监督组共检查点位304个,发现问题108个,制发整改通知书、建议书、提示函6个,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机场、港口、高铁站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防控“责任链条”中的关键一环。监督组多次深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港、高铁站和区外办等职能部门走访调研、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联防联控,扣紧扣实“责任链条”。

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重点监督卫健、教育、工信、公安等部门的防输入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加强协同联动和信息数据共享,汇聚防控合力,抓实各项防控责任,确保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各环节紧密相扣、安全有序。

“入境人员回国前有没有向社区报备?进小区时登记了没有?”针对个别社区失管失控等问题,监督组当场指出,督促限期整改,同时对社区、企业、住宅小区等网格化管理情况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提前掌握拟入境人员信息、是否制定应对预案、是否落实入境人员隔离措施等,督促各街道党工委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防控底数清、情况明、效果好,全力守好社区“大门”。

“要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作为现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的监督把好‘入津关、转运关、暖心关’,确保从‘舱门’到‘家门’,环环相扣、无缝对接,为打赢‘外防输入’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