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稳住基本盘 积聚新势能

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今年各项政策围绕的中心点。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讨论,提出建议,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靠改革开放提升竞争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六稳”“六保”中,排到最前面的是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39次提到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对记者表示,今年的就业工作有两方面变化:“一是就业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二是就业工作优先级更高、政策措施更加全面。”他建议各地政府带头拿出更多的基层一线岗位,在援企稳岗方面出台更多实在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增的1万亿元财政赤字、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邹自景看来,对于保基层运转而言,这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基层政府来说,也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权。我感到今年很多工作都有了抓手,问题和困难有了解决方法。”

稳住经济基本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稳住实体经济。对于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银保监会通过强化监管引领,有效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稳住实体经济,要千方百计帮扶1亿市场主体,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产复业。对此他建议,加强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工业互联网对保障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大事,龙头企业是重要抓手。”孙丕恕表示,龙头企业的稳定作用是和工业互联网紧密连在一起的,以大企业为核心建立供应链条,也属于工业互联网的范畴。龙头企业应该发挥作用,带动供应链的中小企业稳定。

“全球供应链一定会重塑,企业都应该开始关注行业供应链的短板,找找哪些短缺、哪些能替代、哪些有竞争优势。大企业可以和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补上供应链短板,共同应对全球供应链的变化。”孙丕恕表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以强基固本为导向,系统谋划施策。”余欣荣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粮食产能建设,加快建成高标准农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建立农业科技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加快在生物种业、农机装备、农业数字技术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夯实国内口粮绝对安全基础上,要加快农业对外合作步伐,构建多元稳定的国际粮食产能基地。(刘廷飞 付筱箐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