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天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成果丰硕,提振士气,凝聚力量,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效果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天津在区位、交通、政策等方面优势,增强必胜信心,知难而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勇担当、敢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压力和挑战。

二是把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严控、防范疏漏,严格入境人员无缝管道式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三是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业。做好“接链”、“促需”、“护企”,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促进消费回升,狠抓惠企政策措施落实。积极为市场主体牵线搭桥,用心“撮合”对接、穿针引线,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寻找发展新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四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全力做好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强化全市财政资金统筹,真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保民生领域刚性支出,把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五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抢抓机遇,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规划对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

六是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各级各部门要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天津的重要任务,及时对普法、执法、监督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门组织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知法遵法守法的表率,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七是压实维护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主官事、主官上”,“主官责、主官为”,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协调联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充分发挥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职能作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八是以过硬作风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这次全国两会为进一步改进作风、会风作出示范表率。要充分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坚持求实、务实、高效,坚决有力抓具体、抓细化、抓实施。要锲而不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人大和政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贯穿人大和政协工作全过程。各级人大要立良法、立好法,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各级政协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