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约束并重

摘要: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约束并重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

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有的放矢、精准施治,用心用情、春风化雨,用好成果、激励担当,做深做细做实回访工作,让受处分人员在思想深处“祛风驱寒”,在自我革命“大熔炉”中经受锻造、接受淬炼,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抓实回访教育,关键在于落实落细责任。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定期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体现组织关心关爱,推动帮扶教育高质量全覆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回访,帮助受处分人员认识错误、转化思想、树立信心,并监督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要强化监督检查,把回访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担当履责。要加强组织推动,把回访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安排部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回访教育工作不能“千人一面”,必须因人而异。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采取个别访谈与查阅资料结合,直接谈话与侧面了解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坚持因人施策、区别对待,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教育,确保回访工作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流程,不断提高回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回访教育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关键是改造受处分人员主观世界。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回访工作全过程,通过政策宣讲、人文关怀,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放下包袱;以耐心细致的谈心谈话,帮助受处分人员重拾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受处分人员的工作安排、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予以关注,尽心尽力予以推动解决,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回访教育工作不能“一访了之”,必须加强对回访结果的综合运用。要将回访情况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对受处分人员的动态关注、跟踪帮扶。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督促相关党组织给予受处分人员改过自新的机会,将其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历练,让“跌倒”的干部在实干中破茧成蝶、站稳行远。对真诚认错悔错、表现突出、影响期满的干部,向党委提出大胆提拔使用建议,树立“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