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调研 | 如何让群众监督事事有着落

“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接到反映某公司私收垃圾、私调地磅的举报,但徐立祥作为该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先后两次隐瞒情况……”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集体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结合该案例交流研讨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情况的必要性。

“收到该中心信访调查情况报告,我们向举报人进行了第一次反馈,举报人进一步提供私收垃圾的车辆信息,于是我们进行二次督办,但该中心仍未如实报告情况,直至纪检监察组介入调查。”该线索承办人介绍,徐立祥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职处理。

“按照市纪委常委会要求,我们坚持群众反映能受理的必须受理、受理的必须办理、办理必须要有结果、有结果能反馈的必须要反馈。”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告诉记者,《规则》实施以来,信访工作更加关注实名检举控告的办结答复,更加关注检举控告人是否满意,推动实现“事心双解”。

节点反馈、逾期提醒,倒逼加快问题线索处理进度

“红灯亮起,就表明我们业务办理中相关信息录入动作慢了,逾期提醒倒逼我们加快问题线索处理。”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顾忠观介绍。

这个所谓的亮红灯警示,就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设计的重要一环。

“将检举控告的具体要求嵌入处置子平台,可以发挥信息系统可追溯、可留痕、可共享、可分析等功能优势。”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要煜剑介绍,对于实名检举控告,收件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受理情况,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

要煜剑轻点鼠标,一条检举控告信息的承办部门及具体处置方式、提出处置方式的时间、处置结果及查结时间、查结部门等综合数据,全部呈现在屏幕上。

“无论是经初核失实了结还是立案,通过这一平台,都可以看到节点反馈信息,包括司法判决及后续追缴等信息,就像查看快递物流信息一样。”要煜剑说,“如果之前有对反映同一监督对象一并核查的检举控告,通过这一平台点击其中任意一件,即可查看其他几件的处置情况。”

据介绍,天津作为全国首批处置子平台试点单位,科学设置反馈信息和节点,持续优化处置流程,打通了“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的业务流程,实现了市、区纪委监委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全业务流程的网上闭环运行,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信息壁垒问题。

“信访部门在线实时掌握移送件和转办件签收、处置等情况,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各部门签收、办理时间大幅压缩,研提处置意见也格外谨慎,有效整治了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李易璇说。

“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为处理检举控告插上科技翅膀,下一步,还将建设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构建处理检举控告一体化、智能化、可视化体系。”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说。

引导群众有序上访,推动干部深入走访

“您好,这里是12388举报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我举报武清区大良镇前沙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连友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赌博的问题……”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后,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转武清区纪委监委办理,问题很快查证属实,刘连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责令辞职。

即收即办、即办即转、日清日结,办理一件销号一件。据介绍,除了战“疫”期间的特殊时期,天津市纪委监委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治“四风”、不作为不担当等专项治理和专项清理,均在“网、微、端”设置举报专区,畅通检举控告的网络渠道。

“我们充分利用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平台,在各种媒体和公共场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和秩序引导,比如在全市人流密集的15条公交线路、340辆公交车厢内6000余个拉手上安装宣传卡片,在全市6条地铁、137个车站和159个列车9800块PIS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引导群众实事求是、依规依法、规范有序检举控告。并在街道和村居建立了信访举报指导员和联络员队伍,把怎么举报、怎么受理、谁来处理、怎么查询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李易璇说。

群众有序上访,干部深入走访。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将责任压实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讲,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实事求是记录,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每名委领导都认真接待来访群众,“问诊把脉”一批信访举报中的“疑难杂症”。通过这样的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回应群众关切。

“您提到‘征地拆迁打官司’问题,建议聘请律师或者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正当合理的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上访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类问题,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市法政牛津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和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竹结合专业提出指导性建议。

“我们向每名特约监察员致专函,发挥他们在处理检举控告中的作用,根据其职业专长答复不予受理事项或者不合理诉求。” 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佩介绍,他们既是信访“接待员”,也是群众“咨询员”,还是争议纠纷“调解员”,多管齐下,收效甚佳。

在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全区21个街镇399个村(社区)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征求意见建议2500余条,受理信访举报77件。太平镇大道口村每月举办“村民琐事接待日”,泰达街华纳社区设立“开放空间茶座”也深受群众好评。

为鼓励和提倡实名举报,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制度,明确对实名举报优先受理、优先处理,更加强调保密纪律,为实名举报人吃下“定心丸”。同时,协助市委制定澄清正名机制,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恶意举报行为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撑腰鼓劲。

由内容向价值转变,提高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精准度

“通报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我们据此约谈了部分干警、及时答复当事人,解决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天津市高院党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此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通过检举控告这个“风向标”,借助大数据分析优势,深入分析近期数据,针对不服裁判结果与反映法官违纪违法问题检举控告的上升态势,及时向市高院党组发出提示函。

检举控告数据的动态变化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可以为各级党委(党组)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供精准指向。“通过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问题进行深度分析,推动信访工作由‘内容+’向‘价值+’转变。”李易璇介绍,市纪委监委定期向市委上报反映市管主要领导干部情况,为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充分利用《市纪委监委机关接待来访情况月报》,适时向来访量大、反映问题突出的单位通报情况,压紧压实处理信访举报的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多年、多头、多层反映的典型举报,经集体研究后集中交办督办,并采用审阅报告、听取汇报、电话沟通等方式,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

“交办督办线索,通报分析情况,使我们履行主体责任有了用力方向。对于群众长期访、集体访问题,及时给我们敲警钟;对于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及时提醒我们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受到督促的主体责任人介绍自己的感受。

针对重复举报和越级访等“疑难杂症”,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台账,按照管辖权限交有关单位,挂图作战、挂牌督办。

“按照容易、一般、较难绘制线索‘红黄蓝’分类图,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一事一议、一件一策’,排列好紧急程度和优先次序”“综合考虑线索内容、时间、调查方法等,明确难点,分类处理,梯次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检举控告处理模式。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还专门设立审核组,落实案件质量评审责任,既进行形式审核,也进行实质审核,坚决防止收而不办、办而不实等走过场、敷衍应对等情况发生。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对于受理的94件未纳入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了45人。“既然群众有反映,就证明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满意的,因此,即便未纳入问题线索,也要分析反映问题涉及领域的廉政风险,及时提醒、批评或者诫勉,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处理检举控告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个关口、第一扇窗户、第一道程序。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抓住学习贯彻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检举控告处置子平台建设的双重契机,全面提高处理质效,确保权力监督制约更加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更加有序,维护合法权益更加有力。”(高文新 梁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