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继续发扬斗争精神的内在逻辑

为了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整个国家开足马力,社会各界广泛动员。短短10天,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平地拔起。图为2月4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来自中建三局的建设工人在加紧施工。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年的光影交错,是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转换,是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命运扭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赢得过往一切胜利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武器。深刻理解发扬斗争精神的内在逻辑,对于我们党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哲学逻辑:

符合事物矛盾运动的发展规律

事物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力量,在事物量变过程中,它推动着矛盾双方力量此消彼长或此长彼消;在事物质变过程中,只有通过矛盾斗争才能突破特定事物存在的限度,使旧的矛盾统一体分解,新的矛盾统一体产生,使此事物转化为他事物,此过程转化为他过程。正如毛泽东所说:“没有矛盾和斗争,就没有世界,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发扬斗争精神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存在,敢于直面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积极推动事物在矛盾斗争中发生转化,这意味着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需要指出的是,唯物辩证法范畴的“斗争”,具有极大的普遍性和概括性,因矛盾性质的不同,而具有无限多样的表现形式,不能把矛盾斗争仅仅归结为政治斗争或敌我斗争。

政治逻辑:

立志民族千秋伟业的使命所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即是党心所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国土广袤、人口众多、经济曾经严重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之路,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道路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历史告诉我们,伟大复兴注定荆棘丛生、陷阱密布。不论外部面临的“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还是内部要避免的“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都说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是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这一点在党内法规中也有重要体现。党章规定,“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领导干部活动,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监督职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伟大斗争,呼唤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历史逻辑: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史。就像车尔尼雪夫斯基所写的,“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大革命失败、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考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功应对了抗美援朝战争、三年自然灾害、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反腐败斗争、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我们党战胜的这些困难世所罕见,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灾害面前的百折不挠。“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我们党经历的每一次伟大斗争,都让我们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实践逻辑: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但这种和平是相对的,天下并不太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西方敌对势力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广泛、要求更高,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都说明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摆在我们这一代人面前的长征,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孙明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