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改土治水” 持续修复净化——天津强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持续修复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努力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日前,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天津政治生态建设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黄兴国、杨栋梁、武长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天津也强化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问题不断被揭露,弊病一一被曝光,遭受破坏的政治生态给天津造成严重“内伤”,成为这座城市难以容忍之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委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

——把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2016年10月,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天津市委深刻剖析政治生态遭破坏的“病因”“病灶”“病理”,吹响净化政治生态的集结号。

以此为起点,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在津沽大地铺陈展开——

制定《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出台28条举措,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挖、向实里做、从根上治;

安排9个巡视组对25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发现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问题676个;

召开全市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通报市委对全市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直接点出存在问题的具体单位、具体人、具体事;

制定《天津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每年出台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与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一并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

“净化政治生态的主体是各级党委,‘一把手’是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态的源头,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横刀立马、敢抓敢管,破旧俗、立新规,铲山头、拆码头,坚决把净化政治生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市委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将净化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下去。

市、区两级纪委每年专题召开纪委全会,组织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每年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对排名靠后的,市领导同志亲自约谈“一把手”,市纪委监委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推动整改落实。

今年初,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纪委监委提交的《2019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市纪委监委还同步形成198份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全面梳理2000余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精准把握“树木”“森林”情况。如今,纪检监察机关起草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提交党委(党组)会议审议,已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提供了明确指向。

针对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该局党组书记率先表态,“政治生态建设是涉及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的大问题,我作为第一责任人责无旁贷,一定以坚决的态度、快速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动真碰硬、深挖细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近几年,天津各级党员干部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惩治腐败力度前所未有,专项整治力度前所未有,政治监督力度前所未有。

在“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同时,天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以及“影子公司”等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以权谋私的关系网,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2017年以来,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严肃查处李国文、穆怀国、包立杰、严泽生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有力压缩了腐败生存空间。

剖析一个个典型案例,从中发现政治生态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南开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于茂东和市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武军定殚精竭虑织圈子,依托各种“饭局”拉关系,利用不同圈子谋私利;津南区委原书记李国文与身边商人形成了老板圈,为圈内人承揽工程提供便利……

按照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两个意见和“以案三促”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人、事、因、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办法。2019年,实现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

把稳选人用人“风向标”。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500余人次;结合市、区两级换届,“政治过滤”出1800余名不符合条件人选。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6088起、处理9486人,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全方位阐释担当精神的深刻内涵,推动形成创新担当勇于作为的强大气场。

大力发展政治文化,开设“廉政天津”等主流媒体专版专栏,公交、地铁、公园等廉政公益视频终端,以及“千名书记讲党课”“送理论下基层”“一区一品一特色”等系列活动,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政治文化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精准施策、系统治理

——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向重点聚焦、向深度融合、向常态转变、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

“‘片中人’背离初心使命,政治底线失守,无视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企业视为私人领地,蜕变为攫取党和人民财产的‘强盗’‘硕鼠’……”

2020年天津首次全市性专题会议,就是市属国企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播放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剖析天津国企领域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生态遭到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肆意侵蚀破坏。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国企领域迅速掀起净化政治生态热潮,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加强对国企混改方案制定、招商引资、房产土地处置、股权出让等各环节全程监督,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市管企业修订或出台制度措施2000多项。

经过系统治理,天津国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转变,止住了国企发展的颓势。截至2019年底,天津13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引入社会资本447.5亿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除了国企领域,还有人防系统、规划系统、政法系统、土地领域、环保领域、民生领域、扶贫助困领域……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天津政治生态建设的外溢效应不断显现。

以土地管理领域为例,全市整改违法占地项目1355个、4888.45亩;整治违建别墅项目221个、3359栋、224.97万平方米;4965个“大棚房”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共收回违法占地2万余亩,挽回国家和集体经济损失100余亿元。

“不用到处应酬酒局、饭局了,可以省出更多时间专心工作”“政商关系更加亲清,不用再花各种心思拉关系、找门路了”“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天津干部群众的真心感受,折射出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化。

政治生态建设是系统工程,天津精准分析政治生态状况,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实现年初部署、日常监督、年底考核一起谋划,顶层设计、中层推动、基层落实一起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起落实。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生态建设纳入“四项监督”重点,推行政治生态研判评估联动机制,形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在村居、社区的“神经末梢”,天津创新基层监督、党建引领的政治生态建设模式,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5066个,动态收集政治生态信息,强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效贯通。与之呼应,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四级党建工作联席会全部建立,实现政治生态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相通。(师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