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一线“蹲苗” 让纪检监察新兵尽快成长

“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机关工作,真是啥也不懂,感谢组织及时选派我到巡察一线锻炼,虽然紧张忙碌,但收获很多,使我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跟随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汉沽街开展巡察工作的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杨芳辰,2018年10月刚进入区纪委监委工作,是一名典型的“95后”纪检监察“新兵”。

如今,送纪检监察“新兵”到巡察一线培养锻炼,已经成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的一个例行动作。

“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先后分三批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60名公务员,如何让这批新人更快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

面对疫情防控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双重大考”,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一主题,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采取政治生活淬炼、基层一线锤炼、顶岗实训锻炼、工作实践培养等方式,注重把年轻干部引导到纪检监察一线岗位磨炼,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堪当大任、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针对刚入“机关门”、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将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去,在“新兵”们的适应期注重抓好基础培养,将政治与业务、教育与监督、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借助党小组、党支部、学习小组等载体,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70个学习小组共开展学习1500余次,处级干部上讲台600多次,既培养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学习习惯,又为“新兵”进入角色、融入队伍、提升能力搭建了平台。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是党心民心的“连心桥”。在选派“新兵”到巡察一线锻炼的同时,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还制定培养计划,选派新录用以及新调入的干部,到信访岗位一线进行跟班锻炼。“在向群众讲解有关政策时,首先自己要学懂弄通,还要学会将文件上的表述转换成大白话,用大白话与老百姓交流,不仅提高效率,还能拉近距离。”谈起在信访岗位锻炼的收获时,区纪委监委研究室干部赵波然说道。

“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更多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蹲苗’,给他们既‘铺路子’又‘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长见识、强本领,也为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一批‘好苗子’。”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