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 精准发力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部分餐饮企业,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上的履职情况,要求其进一步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动餐饮企业、机关和学校食堂落实好厉行节约各项工作。

制止浪费无小事。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紧盯重点对象、精准掌握情况,是实施精准监督的前提。根据《工作意见》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市公务接待、机关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查铺张浪费之风。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监委派出暗访组,对市公安局等机关单位内部食堂、公务接待定点餐馆等开展明察暗访。

实施精准监督需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厉行节约被纳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推动被巡察单位杜绝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快查快处。重庆市石柱县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智能监察大数据平台“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及时筛查公务接待中的大吃大喝现象。湖北省松滋市纪委监委聘请40名社会监督员,以“随手拍”的形式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铺张浪费问题。

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尤其要督促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山西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内部管理,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就餐、日常接待、会议培训等各个方面。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督促党委、政府担起主体责任,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强化对单位食堂管理,及时整治管理粗放、监管不力等问题。

制止餐饮浪费,在实施精准监督的同时要严防“灯下黑”,确保“打铁自身硬”。以山东为例,该省纪委监委机关印发倡议书,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反对餐桌浪费、反对办公浪费,做勤俭节约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食材采购程序,严格库房管理,推动无纸化办公和绿色出行。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监督者。”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周奇鹏告诉记者,通过严格控制食堂运行成本、伙食标准,区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厨余垃圾量有了明显减少,区纪委监委还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光盘行动”倡议。(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