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责任搭桥,促“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此方向上持续探索创新,不断取得实效、打开局面。

搭平台 建载体 为责任落实铺“路”搭“桥”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牛鼻子”。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是纪委发挥协助职责的应有之义。

7月10日,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夏新参加该区第九轮巡察向华明街道的反馈会,并在听完问题反馈后明确表示,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抓整改。这一在巡察工作中不常见的做法,正是天津市纪委监委采取“区级层面提级整改”改革措施、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有益尝试。仍以东丽区为例,在近几轮区委巡察工作中,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不仅参加反馈会,而且全程参与分管和包联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通过提级整改,推动各级“一把手”真抓实抓,有效解决了一些单位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依托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搭建履责平台的效果日益显现,而“委托谈话”的相关举措,也正成为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组织做好日常“红脸出汗”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

日前,一份厦门市纪委监委发出的问题移交单被送到同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要求督促整改该区农业农村局个别部门随意发文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该组随即商请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对相关部门5个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接受谈话后,相关同志表示,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确保不增加基层负担。据了解,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行委托谈话制度,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使其积极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措施及时纠偏止错。今年上半年,经纪检监察机关委托,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谈话1222件次,占全市谈话函询总量的65%。

许多地方以优化升级制度为主体责任履行铺“路”搭“桥”,也有不少地方系统开展了“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改革。如陕西省宝鸡市针对“两个责任”落实缺位越位错位、互联互通不够和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突出系统集成,从健全领导体制、强化压力传导、加强信息互通、研判政治生态、推进作风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等10个方面提出了39项具体举措。

在改革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正如宝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所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不能用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也不能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包揽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只有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指问题 明点位 使责任落实有“的”放矢

如果说纪委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打造常态化的工作平台,是为履行主体责任配好“武器装备”,那么履行好监督责任,精准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则是为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输送“弹药”、明确“靶向”。

8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驻市人防办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内,闪烁的电脑屏幕上不断传来新的工作数据。这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正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开展嵌入式跟进监督。“统计数据显示,有570个项目在立项审批之后已经开工建设,但到人防办进行质量监督登记的却很少,这说明人防办工程质量监督环节跟进不到位。”纪检监察组很快将发现的问题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相关整改工作。虽时时受到监督,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邹昊却发自内心地笑了:“纪检监察组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督促,帮助我们把监管工作做得更准、更实,也为我们履行主体责任、提升治理能力找到了着力点。”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来强化监督,及时反馈权力运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提醒党委(党组)及时加强管理,中止或避免发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而堵塞漏洞、改进治理;而针对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检查、考核、评价则有利于党委(党组)厘清履责重点、短板,调整履责思路和举措。

8月底,云南省德宏州发布一份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整改方案。就在一个月前,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州市党委书记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提问、点评和民主测评。会议对德宏州委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反馈了3个方面问题,涉及净化政治生态等内容。根据反馈意见,德宏州委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11条整改措施,明确由州委书记、州长负总责,把整改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各级各部门。

除了请上来“听”,许多地方还用走下去“看”的方式,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不足之处。北京市海淀区坚持全面监督、动态管理、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山东省菏泽市重点围绕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是否明确、任务内容是否具体、制度规定是否落地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浙江省龙港市纪委监委对辖区单位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交叉督查”……监督责任通过发现问题“出题”,主体责任通过整改纠正“解题”,“两个责任”在“提问、作答”的互动中持续走向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抓班子 盯“头雁” 让责任落实有“将”可点

在搭建平台、明确问题促落实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加强对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在管党治党上当先锋,实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党委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重要一招。针对近年部分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不够重视,对照检查材料照抄照搬,剖析问题浮于表面,互相批评没有“辣味”等现象,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纪委监委成立一支20多人的督导队伍,全面加强对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会前的严格把关,会中的严肃监督,会后的严密跟踪,有效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各地还积极探索其他有效监督方式,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实行“两报告、一测评”。在市委全会召开时,由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纪委书记代表市纪委作关于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监督情况的报告,并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不记名测评投票。测评结果在市委常委会上通报,对票数较低的同志,由市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据介绍,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市委班子的理论学习更加经常、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更加积极,党内政治生活也更加严肃规范。

将“一把手”管住管好,能够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有效性。在监督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针对部分“一把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只挂帅不出征等问题,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一把手”守好“责任田”。比如,广州市相继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项措施等制度,通过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抓细常态化监督。

实践证明,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纪委必须主动作为,也能够有所作为。正如一位地方纪检监察干部所说,“对我们纪委而言,只要准确把握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的内在一致性并同步落实,就能为‘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牵好线、搭好桥”。(杨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