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构建主体责任监督闭环体系

摘要:11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构建主体责任监督闭环体系》,关注报道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构建“督责有载体、述责有辣味、考责有实效、问责有震慑”的主体责任监督闭环体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收到涉及我区教育系统的信访举报件比较多,请您简要分析一下原因。”这是近日天津市河北区3名区级领导和7个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的场景。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让述责述廉者感受到责任与压力。

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构建“督责有载体、述责有辣味、考责有实效、问责有震慑”的主体责任监督闭环体系。

“主要目的是防止责任落实中的偏差、误差、时差,通过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述责述廉、问责追责等举措,督促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该市还注重信息化建设,将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相关信息高效集成,建立主体责任动态监管平台,为监督检查在线实施、工作成效在线评价、考核结果在线评定、问责依据在线倒查提供有效载体。

把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作为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年度主体责任考核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年底由市领导带队对全市16个区、64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排名靠后的由市委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

以有力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提高问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部分国企守土不力、失控失管等问题,向市管企业下发通知,督促积极追回损失,对25家企业的239名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