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这些观点经验值得借鉴

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级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业务研讨班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的局处级干部和26个省区市的省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共117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学员们紧紧围绕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责,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研讨,交流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和实践经验。

深化认识

政治监督是履行监督职能的重中之重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政治监督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和本质属性,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有利于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前进。

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极端重要性和根本任务的认识,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政治经验、政治抉择,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九届中央纪委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重大政治责任,鲜明提出“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

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基本内涵和实践路径的认识,增强精准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和各地实践看,政治监督的内容不断发展,从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到严明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不断深化和拓展的过程,政治监督的基本内涵逐步完善。当前,要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聚焦政治生态分析与构建、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把选人用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做一件成一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最新要求和探索创新的认识,拓展进一步做深做实监督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开展政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又要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重点带全局。既要从大处着眼去观察分析问题,又要从小处入手去处理解决问题,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在坚持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基本监督方式方法的同时,探索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政治建设考评、党员干部政治表现反向评价、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此外,政治监督必须随着党中央的工作重心因时因势而变,今年以来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要及时跟上,切实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作为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交流实招

把握工作重点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强化监督,既要把握工作重点,又要实化细化抓手,方能做细做实不落空,真正取得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进行了丰富探索,学员们对这些实招进行了分享。

紧扣“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北京市纪委监委逐条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关于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内容,形成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的工作台账,不断完善监督举措,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实现“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和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内蒙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建立“清单+台账”,既督促地方和部门制定党委(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责任清单,又督促地方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点要求、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陕西省纪委监委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生态环境问题,协助省委铁腕整治生态环保方面的突出问题,实现了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

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一是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监督。湖北省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着重围绕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战时”纪律的问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着重围绕“六稳”“六保”、支援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湖北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二是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首倡之地,湖南省纪委监委既督又战,今年5月中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至少两天两晚”要求,入村蹲点督查,实现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月底动态清零。贵州省纪委监委实行委领导分片包点督导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紧盯突出问题,全程跟踪督导,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三是紧紧围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监督。山东省纪委监委建立监督“直通车”机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省直部门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直报省纪委。浙江省纪委监委建立12个基层监测点,对执行中央、省委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此外,海南、山西、青海、河北等省纪委监委还围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了系列监督检查,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是列清单。上海、天津、江苏、江西、西藏等省区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党委(党组)制定责任清单,确立年度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二是建制度。普遍建立了述职述廉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等。山西省纪委监委探索政治生态谈话和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委领导带队赴11个地市,与当地党政一把手、干部群众、已进入留置和移送环节的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谈话,综合研判当地政治生态。三是压责任。重点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实施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等方式,压实一把手责任。湖南省纪委监委今年上半年开展委托谈话46人次,其中委托党委(党组)书记谈话30人次。

推动贯通融合一贯到底。一是职能贯通。厘清委机关相关业务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机构各自的职责职能。河南省纪委监委重点规范“四个关系”,即建立机关内部协调联动机制,规范室与室关系;建立与派驻监督协同联动机制,规范室与组的关系;建立与巡视巡察监督协同配合机制,规范室与巡的关系;建立监督工作上下联动机制,规范上下级纪委监委的关系。二是成果互通。重点在问题线索流转、信息共享、重要情况通报等方面建立完善机制。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大数据实验室,建成信息查询、机关管理、案件管理、宣传推送四个大数据系统,打通了信息壁垒,极大提高了监督工作质效。三是工作联通。各地纪委监委相关室之间、室组之间着力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驻在单位日常监督和推动巡视问题整改,探索建立联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派驻机构常态化分析所驻单位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情况,建立台账、拉出底单、划清责任,定期对账、销号,每半年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一次。

努力在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一是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广东省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抓早抓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力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综合考量、慎重处置。二是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重庆市纪委监委梳理出10种追责问责重点问题类型,对照有关规定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指南,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三是精准开展以案促改。安徽省纪委监委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张坚案为镜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求解难题

抓紧解决短板问题推动政治监督高质量发展

监督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特别是政治监督责任大、要求高,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可谓一大考验。研讨交流中,学员们普遍感到,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践中,遇到一些带有共性的困惑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

不善于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虽然理论上能够理清二者的关系,但实践中容易把二者割裂开来,或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剖析问题不够,或是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专项工作、专项检查,导致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准确甄别认定其性质,区分其轻重程度,确定其处理尺度,也存在政策界限吃不准的问题。

政治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足。加强政治监督需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形成合力,发挥整体效能。目前“四项监督”虽然已经建立协同配合机制,但具体协作还较为有限。此外,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监督如何同党的职能部门的政治监督密切协作,强化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同,在有些方面还未破题。

政治监督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纵向上不同程度存在时差、温差和落差。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敏锐性不强,对“国之大者”认识不到位,缺乏闻令而动的高度自觉;有的监督主动性不强,见事迟、反应慢,习惯于等待上级的安排部署;有的监督针对性不强,存在边界不清、切入不准、落点不实、方法不活等问题,难以及时发现问题和偏差。

开展政治监督的具体问题还需解决。比如,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如何启动和实施;再比如,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结果如何运用,还需进一步探索实践。

学员们对推动政治监督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一是加大对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指导力度,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政治监督提供遵循。二是加大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专题辅导、现场答疑、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相关室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三是建立健全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同机制,规范和加强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联动监督等工作,凝聚政治监督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许忠建 窦虎 张金佩 陈晓燕 李秋昌 杨慧亮 张金佩 高友根 李晓光 阳平)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是党在纪检监察领域特色鲜明的党校,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高级学院。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学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培训纪检监察干部,高水平服务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