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云连线助力高质量警示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欢迎通过‘云连线’的形式参观廉洁教育微阵地,大家眼前是和平区目前建设完成的三个微阵地试点之一——以案例警示现场教学为主的区政务服务办廉洁教育微阵地。在这里,我将为您讲解……”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大会充分运用视讯科技,以“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远程“云连线”现场直播的形式,全区700余名党员干部同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变色的初心》。该片深入剖析2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令人警醒。

随后,与会同志循着讲解员的讲解,参观廉洁教育微阵地,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微阵地分为廉政教育工作室和廉政长廊两部分,一面是反面警示,一面是正面引导,通过正反典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警示、学有榜样。”

“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还原了违纪违法人员的心路历程,对我们‘现场’观看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起到了强烈的警醒作用。”一名参会干部表示,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触动灵魂、直击心灵。

近年来,和平区在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不断摸索,立足实际、积极创新,不断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深化效果上下功夫、做文章,特别是将“科技+教育”的理念贯穿其中,先后建成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区警示教育中心,开设“永不闭馆”的警示教育网上展厅,打造“2+N”廉洁教育矩阵等,推动警示教育分层分类,高质量开展。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就是升级转变传统教育模式,探索尝试的新路径。以“线上”参观警示教育微阵地、触“心”推“新”的方式,让警示教育不再单调,以满满的参与感、现场感和仪式感,促使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接受廉政教育。

和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把改革创新不断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在开展警示教育上注重突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形象直观,用‘接地气’的方式和‘现代化’的手段,让警示教育‘活’起来,不断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和穿透力,确保入脑入心、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