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图片头条 > 正文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

“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22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续两天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高度重视、要求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后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

持续敲响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作出了深刻判断,为全党敲响了警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新冠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践表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状多样、危害极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此决胜攻坚期,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搞形式、耍官僚,与“落实”所要求的求真务实精神南辕北辙,会使改革“空转”。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科学把脉“病根”——“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早在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向全党提出这个严肃的问题,并作出了深刻解答——“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时隔两年,今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根治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正向,全面清除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及“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和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正是着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集中进行整治——“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未来的展望只有化为具体行动才能真真正正带来发展和进步。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要赢得诸多领域的向好局面,必须在众志成城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以夙夜在公、时不我待的干劲,把一项项工作指标细化、落实。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积极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