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慈城镇实地了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何斌 摄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实践证明,答好这道题既需要审明题意,深刻认识到政治监督抓什么,更需要找到解题方法,熟练掌握政治监督怎么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进行了有效探索。

紧扣根本,把握政治监督重点焦点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

艾比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一度被认为面临污染,甚至有干涸危险的湖区,如今已找回生命活力,再度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近年来,针对艾比湖环境破坏问题,博州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监督专班,与生态环保、林草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组成监督检查组,坚持在一线全程监督艾比湖保护区问题的整改,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先后有137人因不作为、乱作为被追责。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艾比湖全面禁止保护区渔业养殖、推行节水灌溉工程等整改措施得到严格落实,整改巩固责任逐级压实,生态退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生物多样性监测,艾比湖的鸟类已从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267种。

艾比湖的生态好转是新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十个聚焦”政治监督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通知》,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盯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地下水开采和饮用水源保护、矿产资源开发、耕地保护等关键领域,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治区本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查自纠查摆的问题整改以及群众信访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既要紧扣根本、全面推进,又要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2020年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湖北省纪委监委着重围绕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战时”纪律的问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着重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出台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新十条”,湖北经济持续复苏向好。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不断探索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等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给企业更多获得感,推动亲商、安商、富商政策措施落地。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开展政策兑现20余批次,涉及金额68.75亿元,惠及企业9606家次。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贵州省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构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定点督导监督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导,为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纪委监委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各方责任、政策措施、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决战决胜。

见微知著,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到位

政治监督关注的是事情的成因以及事情的背后是否存在政治站位、工作作风、思想认识等方面问题。破解政治监督不力、不到位和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在做精做准上下功夫。

“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联系群众工作做得不到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审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冯某与副书记梁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竟然相互“克隆”、连年雷同。凭祥市纪委监委在细致调查后,认定该问题属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背后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冯某与梁某受到诫勉并被通报。

“开展政治监督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而发现和解决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六盯六看”,辩证地解决政治监督如何落到实处的问题。

从宏观“盯”,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执行,紧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六个大方面;从具体“看”,看组织落实情况、看研究部署情况、看采取措施情况、看工作推进情况、看取得效果情况、看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

抓牢“六盯六看”,深挖小问题背后的端倪、苗头背后的倾向,查找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020年5月,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从坛洛镇富庶村贫困户饮水浑浊问题中发现,村饮水工程存在施工慢、管理不到位情况,体现出有关部门在落实 “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该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反馈问题,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8天后,纪委监委“回头看”时,村民已经喝上干净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旧村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一工程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

“安置房建设滞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刻也不能耽搁。”湖里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近日,在旧村改造工程专项监督中,区纪委监委组建监督专班,综合运用派驻监察员、下设监督点、下沉监督组等方式,对土地丈量、面积认定、协议签订、赔偿标准等实施分项分类监督,严查工程推进中的不担当不作为行为。针对征拆协议签订环节,监督专班联合财政、审计、征收中心等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抽审81次,抽查协议1000多份,发出整改意见32份,推动落实群众意见建议19条。政治监督的实效,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陆续解决中进一步彰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监督过程中,不仅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积极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深入发现问题。河南省登封市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四走访四结合四推动”全员下沉机制,让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主动监督,贴近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党的好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跑偏”“不散光”;湖北省枣阳市要求全市500余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公开晒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绩单,接受党员群众评议,防止基层权力运行跑偏出轨。

融入日常,促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基本监督方式方法的同时,探索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政治建设考评、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8月底,四川省作家协会收到一份文件——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协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4名成员的政治画像。内容包括党组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存在的42个问题;班子成员在政治忠诚、责任落实、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等7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同时,纪检监察组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专题研究,列出清单,认真整改。

“派驻监督实质上是政治监督。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画像,实质是政治画像,将政治监督具体化。”该纪检监察组履行对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200多个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综合监督,着重围绕政治监督这条主线,制定了《驻点监督试行办法》《开展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政治评价“画像”实施办法》。

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责任落实。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如列清单,上海、天津、江苏、江西、西藏等省区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党委(党组)制定责任清单,确立年度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制度,各地普遍建立了述职述廉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等。山西省纪委监委探索政治生态谈话和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委领导带队赴各地市,与当地党政一把手、干部群众、已进入留置和移送环节的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谈话,综合研判当地政治生态。

优化方式方法,有利于提升政治监督工作质效。

“对可能存在的责任落实或任务执行不到位情形,系统会自动识别研判,并以短信形式精准发送到相关责任人和主管部门系统管理人员的手机上。”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视频会议室,该区纪委常委潘楚义给大家演示一款软件的使用。

该软件是武昌区纪委监委开发的“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和评价管理系统”。该系统把履责纪实与监测预警相结合,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责行为进行监测,并对其反映出的问题予以提醒督办。

武汉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作为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实施意见》,并选择武昌区纪委监委等3个行政区的纪检监察部门,以及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等3个派驻机构作为政治生态分析试点,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被监督单位“立体像”“全景图”,使政治生态可量化、可检验、可分析,“精准把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系统中设置的可量化指标任务,职能部门在后台管理端录入各项数据,我们就可以及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监督融入日常、更加精准高效。”潘楚义介绍。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政治监督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和本质属性,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随着思考与实践的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效能必将不断释放,在服务保障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中发挥出更加有力的作用。(郝思斯 张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