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点监督直指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巡回驻点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延伸派驻监督触角,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派驻监督实现了有形的全覆盖,但在此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还需要探索和实践。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7家单位,这7家单位职能各异,位置分散,有的单位还驻在外省市。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有限,这种“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情况,对纪检监察组开展近距离的有效监督提出了难题。为履行好监督首责,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实行巡回驻点监督的办法,根据各监督单位具体情况,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选择一家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驻开展监督检查。其间,紧盯“关键少数”,对该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廉政风险、履行主体责任、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一次集中的“把脉会诊”,时间短则一周,长则半月,快进快出,结束后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形成驻点监督情况报告向被监督单位党组正式反馈,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2020年6月,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对7家监督单位的信访举报和日常监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选择其中一家单位开展驻点监督。为确保驻点监督发现问题、取得实效,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成立了由2名副组长带队,6人组成的驻点监督小组,聚焦政治监督制定驻点监督方案,确定监督检查的重点问题、重要环节。6月28日至7月3日,驻点监督小组进驻该单位,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受理举报,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由小切口深入,不断延伸监督触角。6天的驻点监督结束后,监督小组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梳理汇总后反复研究,形成了驻点监督情况报告,指出了该单位在政治生态、落实主体责任、廉政风险、作风建设四个方面46个具体问题,同时发现了相关问题线索。

为体现监督的严肃性,切实发挥驻点监督功效,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娟带领两名副组长,将驻点监督情况向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当面反馈:“长期以来存在圈子文化、团团伙伙现象,问卷调查显示23.2%的干部认为本单位存在圈子文化、拉帮结派现象”“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存在重集中、轻民主甚至‘一言堂’‘家长制’情况,选人用人导向不够鲜明,人员调入使用不合理,内部管理秩序混乱”“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变相违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原则”“财务管理不完善,资金使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与过紧日子的要求背道而驰”……面对充满“辣味”的反馈内容,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倾听并记录在册。指出问题后,纪检监察组又对问题整改提出要求,同时发送了对有关干部启动问责调查的建议。

“此次驻点监督是对我们党组工作的全面检验,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深刻、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并立即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自身上找不足,从思想上找差距,真正把规章制度立起来,把纪律规矩严起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该单位党组书记当场对整改工作表态。

两个月后,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收到了该单位党组报送的整改情况报告,并依据报告对照驻点监督反馈意见,逐项审核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驻点监督中发现的3个问题线索,纪检监察组经核查后,全部按照规定进行立案。

“你们这次驻点监督,把我们单位存在的问题都指出来了,帮我们找出问题、正视问题、改正问题,派驻监督确实是‘形神兼备’。”该单位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听完反馈意见后表示。(仇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