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家书中汲取精神力量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家书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红色基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红色家书活动,铸牢初心使命,涵养清风正气,汲取前行力量。

“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开展“学习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学习聂荣臻写下的13封家书,教育大家培养良好家风、练就过硬作风,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向革命前辈先烈看齐,努力把学习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

从3月份开始,河南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等部门面向全省征集百年红色家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比赛以及小品、地方戏曲等艺术形式,讲述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感悟红色家书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培育廉洁家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是来自河北区老干部局的周树正,今天我诵读的红色家书是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家书——《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打开“河北清风”微信公众号,一封封红色家书诵读音频带领听众回到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为深化学习效果,让红色家书活起来,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铭记·传承”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全区各行各业党员积极参与。

江西省铅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诵读革命先辈邓雅声、王孝锡、黄道、陈仁洪等人的家书,讲述一个个烽火硝烟中的革命故事,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奋力前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纪委监委开展“诵读红色家书+N项红色教育”活动,从诵读一封红色家书开始,延伸讲解一个红色故事、分享一段学习感悟。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读家书,学党史,诉家国情怀”主题诵读活动,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诵读林觉民、夏明翰、赵一曼、江竹筠等烈士家书,感悟家国情怀。

家书连着家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纪委监委深挖红色家书中的清廉家风故事,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家风故事听我讲”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巡回宣讲。湖南省衡东县是罗荣桓元帅的故乡,该县纪委监委从罗荣桓元帅家书中挖掘出家风微故事,编排成花鼓小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教。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纪委监委开展“红色家书+廉洁家风”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互动,共同分享红色家书中的家风故事。(王鹏志)